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弥渡县森林公安局积极探索林木补植新模式

2013-10-12 15:35: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弥渡县森林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突出,虽然《森林法》对盗伐、滥伐林木都作了责令补植树木的规定,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由于补植地点以及树木所有权问题法律无明确规定,导致这项处罚裁定难以执行,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切实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弥渡县森林公安局积极探索林木补植新模式:一是明确补植地点。在东山林场场部和天桥林区规划林地300亩,专门用于补植补造林地,所植林木属于公益林;二是专业种植。由森林公安局与专业造林公司签订协议,由专业造林公司代违法行为人统一补植;三是统一管护。把补植成活率明确纳入协议条款,补植成活率低于90%,扣发补植资金,由造林公司负责再次补植。 三年来,弥渡县森林公安局在执法过程收取补植补造费近6万余元,在东山林场基地种植墨柏、黑荆、旱冬瓜等树种。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 胡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