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昆明市加强珍稀濒危植物富民枳的保护繁育工作

2013-10-12 15:39:3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2年以来,昆明市开展了一系列拯救和保护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富民枳的相关工作,使这一物种种群数量在原生境和相似生境得以延续和发展壮大。富民枳是1984年在云南省富民县发现的植物新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和云南省二级保护植物。在近年来保护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一是开展大量调查,进行迁地保护和近地保护,;二是通过富民枳野生种群及其生境的调查分析;三是对其开花结实、萌发成苗、种群扩散机制及其影响其濒危因子进行观测记录,为突破极小种群物种生长发育瓶颈奠定基础;四是通过采取种子繁育、根篱繁育、扦插繁殖和组织培育等技术措施,开展人工种苗繁育,建立富民枳种苗扩繁技术体系,为扩大其种群规模、原生地重引入做好种苗准备。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昆明市已完成了极小物种富民枳迁地和近地保育6株;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挖取根篱小苗185株;培育种子苗27株。并组织重引入种植用地事宜和编写《极小物种富民枳重引入规划设计和作业设计》。下一步将建立富民枳重引入种植试验示范基地200亩;分年度开展富民枳的重引入定植,逐步恢复野外种群数量,形成一定规模,争取成立富民枳自然保护小区。对重引入后的富民枳定期进行监测评价,使这一物种得以保存和延续,最后解除其濒危状况。 (昆明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