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红河州召开采石、采砂行业涉林工作座谈会

2013-10-15 08:35: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期,红河州林业局、州工商组织召开采石、采砂行业涉林工作座谈会。会议回顾和总结了以往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分析目前该州采石、采砂行业林地使用的现状及成因, 对进一步规范采石、采砂行业涉林项目报批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红河州确实存在采石、采砂行业未经许可、不规范地在林地上进行“探矿、采矿、采石、采砂、取土”的行为。其中,相关行业组织涉林项目没有按照《申报指南》的要求组织上报,致使报件达不到要求或不全,是导致报件无法正常报批、予以许可的重要因素。各采石、采砂行业企业有必要主动配合各级林业部门做好相关涉林项目报批工作,严格报批要求,确保报批成功;各级林业部门有必要积极为采石、采砂行业企业相关涉林项目报批工作提供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全州采石、采砂行业企业规范、有序发展,特别是属州级审批权限的补办林地征占用手续,工作中应当尽可能地简化报批手续,减少和取消前置审批,方便项目业主,切实做到服务与监管并重,确保保护与利用双赢。与此同时,有必要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探矿、采矿、采石、采砂、取土”行业违法使用林地清理整顿行动,确保开采规范有序运行;有必要建立准入制度,对“探矿、采矿、采石、采砂、取土”行业的布局、规模进行适度控制,特别是对个别肆意破坏森林资源、无视林业法律法规业主加大打击力度,坚决予以关停,避免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红河州林业局 张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