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德宏州森林公安局严厉打击林区刑事违法犯罪活动

2013-10-17 15:45:0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3年以来,德宏州森林公安局采取有效措施、创新警务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等优势,全面加大林区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了生态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一是刑事案件办理数逐年提高。截止9月30,全州依法查处各类刑事案件102起,比去年92起上升9.8%,其中: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8起,比去年同期上升50%,毒品刑事案件14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0%;共打击惩处各类刑事犯罪人员262人,比去年同期148人上升77%。二是大要案件查处有力。梁河县局侦破“1.12”非法收购、出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特大案件,缴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瘰疣螈风干死体12.2万只,涉案价值近3000万元; 瑞丽市局和德宏州局分别分别侦破一起特大非法运输活体蛇案件,共缴获各类蛇7651条,其中涉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达4000余条。2013年以来,全州所查处的89起破坏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案件中,重特大案件33起,占37.8%。三是林区禁毒战果丰硕。14起百克以上的毒品刑事案件中,有2起为万克、5起为千克,毒品案件累计缴获毒品数38.12千克,其中仅梁河县局近期侦办的“9.22 ”特大运输毒品案,就缴获毒品18.22千克(海洛因17.51千克,其他0.71千克),是去年同期缴获毒品数的3.8倍。另外,德宏州森林公安机关还强化林区“禁种铲毒”工作,实现了林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工作目标。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 胡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