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元谋县127万亩公益林筑起生态屏障

2013-10-17 16:16:2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元谋县按照“落实主体、维护权益、强化保护、科学利用”的总体要求,在稳定所有权的基础上,在全县10个乡镇,73个村委会实施生态公益林管护127.07万亩,其中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54.7万亩,省级公益林管护72.37万亩。工程实施以来,元谋县以县级实施方案编制为依据,以落实管护主体为核心,以划定管护责任区为基础,以签订管护责任为抓手,将全县471个公益林管护区落实到74个管护责任单位,并聘用专兼职森林管护人员471人加强管护,把公益林责任体系、管护体系和经营方式进一步细化完善,变单一管护为多种形式管理。同时建立林业、财政、审计协作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监督,严格按照“一卡通”兑付公益林补偿资金,有效保障林农利益,让林农真正得到实惠,从而调动林农爱林护林的热情。并出台公益林管护和经营办法,指导林农依规守法开展公益林管护和经营,在不影响公益林生态功能的前提下,鼓励群众开发生态旅游,发展野生食用菌、特色经济林等产业,进一步实现以管护促进经营,以经营提高管护的目标,切实提高管护和经营水平。 通过建设和管护,全县公益林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据测算,2012年,全县森林复盖率由原来的43.84%提高到2012年的46.6%;水土流失由原来的942.67平方公里降至864.56平方公里,年减少泥沙流失4万吨。真正筑起一道美丽的生态屏障。 (元谋县林业局 吴鸿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