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动计划》获得好评

2013-10-18 16:19:5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由云南省“森林云南”建设产业督导协调组主要负责,省林业厅计财处、厅办公室组织,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编制的《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林业行动计划》) 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近期,云南省林业厅主持召开《林业行动计划》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以中国科学院周俊院士为组长的专家咨询组。 咨询组仔细审阅了《林业行动计划》,认真听取了编制部门的汇报,最后,专家咨询组一致认为: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在美丽中国、美丽云南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实施林业行动计划、加快林业发展,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科学编制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对促进云南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林业行动计划》全面总结分析了全省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贡献、作用及面临困难,把发展现代林业,建设“森林云南”、“美丽云南”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总体目标,提出通过开展生态红线保护、陡坡地生态治理、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降低物种濒危程度、高原湿地保护与恢复、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生态林产品建设、森林灾害防控和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等10大行动,全面构建坚实的生态安全体系、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林业行动计划》编制科学规范,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安排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相关规划衔接紧密,符合云南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对加快森林云南建设步伐、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