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以“金山金钥匙”行动为载体 积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2013-10-24 15:31:1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南省林业厅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积极响应省厅“金山金钥匙”行动,把“科技惠民、服务社会”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我院在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学科的人才、技术、平台优势,采取科技骨干挂职、科技培训、科技示范、科技服务等形式,为基层群众送上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促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一是为通海县建设60余亩的新品种核桃丰产培育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建设60余亩的新品种核桃丰产培育标准化示范基地,为通海县新品种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示范,提高当地核桃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切实为农户增收开辟新的增长点。二是开展竹下天麻扩繁试验。该院将在“四群”工作挂县包乡联系点通海县里山乡开展竹林下人工促进天麻扩繁试验,通过试验的开展,摸清当地竹林下野生天麻的生长要求,为培训当地林农新的收入增长措施提供技术储备。三是帮扶解决绿春县八角产业现存的技术问题。结合“兴边富民”“3+1”对口帮扶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不挂果、产量低的生产难题,提高无公害八角林的栽培技术水平,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和标准化生产目标,促进绿春县八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四是开展核桃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和丰产示范园建设。按高标准建园技术在云县头道水建立核桃丰产示范园200亩。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种植,使广大核桃种植户对核桃的丰产栽培技术看得见,会操作,推得广,带动当地核桃种植户采用科学种植法,实现核桃早产、丰产,早日脱贫致富。五是开展油橄榄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和丰产示范园建设。用近年来云南省审(认)定油橄榄良种嫁接苗,在永仁县和玉龙县分别建立油橄榄丰产栽培技术示范园100亩。通过技术培训和丰产示范园建设达到提高油橄榄良种使用率及种植户的油橄榄种植管理水平,最终提高油橄榄的品质和种植效益。六是在普洱市澜沧县进行思茅松无性系种子园建设。采用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的方式,支持澜沧县林业局建设高技术含量的思茅松优良无性系种子园,为思茅松人工造林提供更多更好的种子,继而提高造林的经济效益。七是举办“人工林营建技术和推广网络建设”培训班和“滇西北亚高山退化林地恢复技术”培训班。 ( 云南省林业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陈凌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