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昌宁县河西水库径流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2013-10-31 11:13:0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昌宁县实行法律、生物和工程措施并举,持续开展河西水库径流区综合整治工作,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径流区呈现出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 河西水库是昌宁县内第一大居民供水水源地。昌宁县委历来重视河西水库径流区环境综合整治,把它列为一项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011年6月开展了整治径流区大理石非法开采加工、石灰烧制工作,径流区内36个采石场、28户石材加工场、5个石灰烧制点全部封停,通过持续跟踪巡查,均未发现重新违规作业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昌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径流区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面积,开展植树造林,修复采石区域森林植被,扶持推广家用电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薪柴采伐。据统计,近十年来该县在沿江、翠华、联福三个村共投资1615.78万元,实施造林16503亩,封山育林2870亩,划定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111489亩,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8起,建设沼气池300口,安装太阳能200台。通过采取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移民搬迁措施持续治理,减少了径流区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发生,恶化的生态得到有效修复,逐步建立起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昌宁县林业局 张金武 高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