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文山州以生态建设为新突破打造美丽和谐乡村

2013-10-31 11:20:4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文山州按照“三农”大规划,在未来8年内,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以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好发展与环保的“平衡木”,努力建设山清水净、地绿天蓝、生态灵秀的美丽和谐乡村。 一、从加快森林文山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以保护森林资源为重点,以科学经营森林为基础,加强以丘北、广南为重点的天然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深入开展全民植树造林活动,适地适树种植苗木,实现森林面积、蓄积“双增”目标。加快低效林改造,重点改造木本油料、八角、茶叶、油桐等特色经济林,加大速生丰产用材林、短周期工业原料林、生态景观林、林下经济等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林业的支撑保障能力。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野生动植物、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52.6%以上,到2020年达55.6%以上。 二、从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开展生态富民创建活动,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削减,提高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加大坡耕地、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江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水生态安全屏障。健全完善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实施风险评估制度和等级评价制度。大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发展生态经济、开发生态产品,培育“绿色产业链条”,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目标。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生态县(市)、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以改水、改路、改厩、改厨、改厕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文山。从2013年至2020年8年间,力争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9208平方公里、陡坡地生态治理72.25万亩、小流域治理83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304个、防护林70万亩、饮用水源地环境预警监测体系9个、天然林保护工程145.75万亩、水源涵养林4万亩、退耕还林工程161.5万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程1013.9万亩、低效林改造工程345万亩。 三、从加快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秀美之村、富裕之村、魅力之村、幸福之村、活力之村”的要求,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略,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和农田整治为突破口,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积极争取“省加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转型升级,推进云南美丽乡村建设”的专项资金,着力打造一批“生态宜居村庄美、强村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幸福家园。 (文山州林业局 陈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