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规范化进程加快

2013-10-31 11:28:3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化管理,现已全面启动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3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已得到国家和省政府批复,其它20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均已组织开展补充资源调查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明确保护区界限范围、落实管理措施和建设布局提供了前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累计实施建设项目29个投资28967万元,81%的保护区已经按标准配置保护管理设施,埋设了界桩界碑,建立了管理局、站、点以及宣教中心、监测站、生态定位站等管护设施。通过制定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巡护、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规程和管理办法,完善各保护区的巡护监测体系,巡护管理逐步制度化,监测方法和数据逐步统一,可以及时掌握保护区的资源动态,从而调整管理重点并采取有针对性保护措施。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也将逐步规范,实施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改革,缩小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差距。 (云南省林业厅保护处 蒋柱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