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2013年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圆满结束

2013-11-01 16:53: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国森林防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提高全省森林防火指挥员业务素质和指挥能力,10月29日至30日,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举办了全省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班。全省各州(市)及县(市、区)新上任的专职副指挥长、防火办主任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林业厅党组成员杜勇同志出席并讲话。 针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情况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省防火办精心设计编排培训课程和演示课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培训班全面系统解读了森林火灾应急、火灾报告的处置程序和规定,现场演示了全新森林防火网络办公系统、预警系统及森林防火指挥系统的操作和运用,强化学习了林火预防和扑救知识,并组织参训人员观看了高压细水雾灭火机、动力喷水灭火机、车泵接力供水灭火等现场演示。 培训班上,杜勇从社会关注、生态建设、林情社情、气候条件等4个方面,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今冬明春火险形势复杂多变,具有更加难于预测的因素和复杂性,各地须认真对待和谨慎,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措施上常抓不懈,制度上严格执行,行动上扎实有效,确保今冬明春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杜勇强调,森林防火工作关键在“早”、基础在“防”、实质在“管”,各地要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着力抓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一是要工作部署做到“早”,做到火险早预测、思想早动员、工作早协调、应急早准备、人员早到位、火情早处置;二是要预防工作突出“实”,做到宣传教育有实效、火源管理要实干、培训贴近实战、项目建设要抓实;三是要保险工作强化“管”,着力破解商品林保费收缴难、保险案件查勘定损难、骗保风险不断增加、受害商品林恢复造林监管难等4大难题,确保森林火灾保险工作良性推进。 (云南省林业厅防火办 彭杏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