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开展以水灭火演练

2013-11-05 17:07:5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1月30日,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在玉溪市开展森林防火以水灭火实战演练,各州(市)和今年新上任的县(市、区)专职副指挥长和防火办主任共14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坚持从实战出发,突出协同作战和分队配合,展示以水灭火技术在森林火灾扑救中的运用。 演练现场设在玉溪市澄江县省林业厅林海培训中心,以华山松林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以实兵、实装、实战的方式,重点演练了动力喷水灭火机灭火、水泵串联灭火、泵车接力灭火三项内容。上午11时,演练开始。首先进行动力喷水灭火机灭火。重点演练了地方扑火队员运用动力喷水灭火机使用直射、散喷和雾喷等方式扑打火头,灭火弹、灭火耙、背水桶、二号工具等常规机具跟进配合,协同扑救中强度地表火和进行余火清理;接着进行水泵串联灭火。重点演练了攻坚分队运用水泵采取“多泵编组、强攻火头、多点切入、分兵合围”战术展开高效扑救;最后进行泵车接力灭火。重点演练了2个战斗小组利用消防车水源,采取多级连接方法快速架设水泵,铺设水带,将车载水源输送到1000米外的火场一线,展开灭火行动。 整个灭火演练40分钟完成,展示了以水灭火装备的灭火效果。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演练紧贴实战,装备先进适用,拓展了森林灭火的手段,将推动云南森林灭火由常规灭火、风力灭火向泵车结合、风水结合、人装结合、战法与火场结合的转变,适应不同火场,提高了多手段灭火的能力。 演练结束后,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林向东主任作了小结。林主任强调,此次开展以水灭火演练,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大力开展森林防火以水灭火装备建设、推进以水灭火技术应用要求的重要举措。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进一步拓展以水灭火思路,加大以水灭火设备与常规机具配合灭火的战法研究,不断改进和丰富以水灭火手段,大力建设与本地实际需要相适应的水窖、贮水池、网管等以水灭火设施和移动式以水灭火运载系列装备,以适应不同地形、不同植被、不同火势灭火的需求。 (云南省林业厅防火办 陈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