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玉溪市召开核桃规范种植管护现场推进会

2013-12-02 09:47:0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1月28日,玉溪市召开全市核桃规范种植管护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首先到峨山县富良棚乡千亩核桃连片种植区、塔冲核桃规范管理示范区进行观摩,随后召开现场推进会,玉溪市市长饶南湖作重要讲话。

玉溪市市长饶南湖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发展核桃产业的决心不动摇。2008年至2012年全市新发展核桃面积71.1万亩,总面积97.43万亩,产量567万公斤,产值1.45亿元,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但在核桃产业发展中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种植不规范、管护不到位等问题,重栽轻管、管理粗放等现象较为普遍,严重制约了核桃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帮助群众算清"经济帐"、"生态帐",真正重视核桃种植管理工作。

饶南湖要求,要突出重点,迅速掀起核桃产业新一轮发展高潮。按照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暨绿化造林动员大会的总体部署,到2015年,全市核桃总面积将达150万亩,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核桃种植和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规范核桃种植管护上狠下功夫,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七个一"标准种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13.5万亩新建核桃基地任务。要把管理作为核桃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好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为核桃增产增收打下基础。要狠抓机制创新,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种植方式、依靠科技增效益、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标准化栽培管理示范、龙头企业建设、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土地流转上实现新突破。要求每个县(区)建一个500亩以上的连片示范基地,每个乡(镇)建一个100亩以上的连片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培植一批高效示范园,带动农户发展核桃产业。饶市长要求,要强化领导,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督查问效,扎扎实实抓好核桃产业发展。要加大对核桃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玉溪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