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助推云南生物多样性宝库建设

2014-03-03 17:12:2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3年12月20日,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生效日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目的为了进一步提高人们保护世界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约翰·斯甘伦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一个理想的机会,通过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可以让人们赞美美丽的、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进一步认识保护野生动植物给人类带来的多种效益。同时,这个日子还会提醒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活动,因为这类犯罪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我们邀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的相关组织以及所有其他感兴趣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这一全球野生生物纪念活动"。这充分说明野生动植物保护已成为全人类关注的焦点。

野生动植物是构成自然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主体作用,每一个物种在生态系统中都具有各自独特的地位,是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基本因素。特别是许多野生动植物种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种,在维持自然生态系统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旦消亡,将可能激发连锁效应,直至打破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导致灾难性影响。云南作为"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有高等植物17902种,占全国的52.59%,有脊椎动物1848种,占全国的50.4%。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46种,占全国的47.2%;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2种,占全国的55.4%。生物种类及特有类群数量均居全国之首,生物多样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均占有重要的地位,受到国际国内高度关注和重视。

多年来,为保护好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开展好生物多样性宝库建设工作,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确定了建设"两强一堡"的战略目标,组织实施了"森林云南"建设,启动了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出台了《关于加强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若干意见》,先后发布了《丽江宣言》、《腾冲纲领》和《版纳约定》。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了《桥头堡建设林业规划》、《森林云南建设规划》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规划》、《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和紧急行动计划》。将极小种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项目列入省级财政预算,正式启动了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从全省过去几年的保护实践与探索来看,达到以上目标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努力尝试多样化的保护方式,还需要创新保护思路。事实上,全省在稳步实行传统保护方式的同时,首创和实践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近地保护",创造性地发展了"保护小区"或"保护点"在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现在,3月3日被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人类均来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野生动植物固有的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和美学价值,以及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将进一步得到人们的认可。云南省林业厅已就首个"世界野生动物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发动林业系统,号召社会各界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期达到一定的社会认知度,并对我省生物多样性宝库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