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西山区森林防火实施科技化手段对入山人员进行登记管理

2014-03-04 16:18:3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4年入春以来,入山旅游踏青人员及车辆不断增多,给入山登记带来较大困难,加之林下可燃物不断增加,森林火险隐患日益突出。为应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西山区不断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并通过大量调研,投入10万元资金,应用科技手段,在入山车流量较大、人员较多的检查点,采用影像监控摄像或数码相机拍照等方式,对入山车辆及人员进行实时影像记录。

目前,西山区共设立74个入山检查点,并根据人流量和车流量的不同,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马街宝花路、碧鸡和碧鸡关、团结乐居和卧云山、西山风景区马鞍山景区等检查点安装了6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记录入山人员及车辆情况。在无法安装录像监控摄像头又比较重要的35个检查点,选择为其配备了数码相机进行实时拍照。通过实施监控录像和数码相机拍照等做法,有效解决了车流量较大地区登记时造成交通拥堵、入山人员及车辆不配合、登记难等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改进,西山区森林防火入山检查点登记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准确和人性化。(昆明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