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国家及省级专家调研临沧市竹产业

2014-03-10 16:38:4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3月6日至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杜官本,美国HUBER公司研发部主任、博士欧年华一行深入临沧,就全市竹产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对全市竹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临沧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竹产业的自然气候条件,境内竹类资源丰富,分布竹种达25属58种,是云南乃至全国竹种最为集中和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临沧市沧源县是巨龙竹原产地和分布中心,被誉为"巨龙竹之乡",被国际竹藤组织授予"中国特色竹乡"称号。近年来,临沧市委、市政府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将竹产业纳入全市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全市涌现出了一批竹子种植科技示范典型。调研期间,张齐生一行先后深入双江自治县农场管委会五队竹子育苗基地、沙河乡南布村竹子种植基地,临沧南华纸业有限公司,沧源自治县翁丁佤族原始部落、翁丁生态旅游示范村、立新生态旅游示范村、杨明竹子基地,实地查看竹子种苗培育、种植情况,了解竹材加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全市竹木结构建筑情况。在实地查看和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齐生说,临沧自然气候条件非常好,适合竹子生长,竹产业基础较好,后续发展潜力大。

就全市竹产业工作,专家们建议,一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找准突破口,认真分析市场规律,使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要做好优质资源的培育,要有优质的品种和优良的种苗作为保证,把好种植规模和种植种苗质量关,培育优质高效竹资源,对已经种植的林地,要加强管理,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要加大竹产业发展的宣传和发动工作,使更多的群众充分认识发展竹产业能够带来的实惠,增加群众的积极性。四是要做好创新驱动发展,依靠科技支撑引领,驱动竹产业发展,不断加大竹产品研发力度,多品种、多领域开发新产品,形成多元化格局,更快形成产业化和市场化,将竹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通过调研,进一步把握我省竹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从科技角度为竹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为将来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下基础。(临沧市林业局 陈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