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濒危动物灰叶猴在无量山保护区恢复蓬勃生机

2014-03-10 16:40:3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灰叶猴主要栖息在江河两岸和低山沟谷地带的热带雨林、季雨林和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中。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由于对热带、南亚热带原始森林大面积砍伐,造成灰叶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根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应祥研究报道,云南中部无量山区60年代至70年代,在澜沧江两岸低海拔地区有较茂密的原始森林,生存有数十群灰叶猴,70年代由于这些森林被完全砍伐殆尽,无量山区的灰叶猴几乎绝迹;1992年复查,无量山的灰叶猴仅剩下了3-4群,数十只。为抢救性保护弥足珍贵的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云南省人民政府于1986年批准建立无量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近30年的保护管理,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内森林植被受到严格保护,逐渐显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从2010年开始,历时3年的无量山保护区灰叶猴种群数量调查在无量山保护区景东、南涧片区同时实施。调查表明,无量山保护区内灰叶猴约37群,1690只,95%以上的群体都生活在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其中景东片区分布灰叶猴约30群,群体大小为50-60只,个体数量约为1500只,南涧片区约7群,数量约190只。

濒危动物灰叶猴在无量山保护区恢复蓬勃生机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蒋柱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