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动计划(2013-2020)》编制工作完成

2014-03-19 15:37: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决定,云南省林业厅党组决定编制《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动计划(2013-2020)》(以下简称《林业行动计划》),由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具体承担编制任务。

从2013年8月开始,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全省"森林云南"建设产业督导协调组郭辉军组长带领厅计财处、厅办公室以及编制组,科学筹划、严谨细致、团结协作,多层次、大范围、全方位展开对《林业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9月29日,省林业厅在昆明主持召开《林业行动计划》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以中国科学院周俊院士为组长的专家咨询组,对送审稿仔细审阅。专家组对文本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为扩大宣传和广泛听取意见,编制工作期间省林业厅将《林业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发到全省16个州市的129个县(区、市),进行广泛的征求意见。2014年1月,《林业行动计划》作为会议文件,发放给参加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代表进行广泛讨论。

在编制期间,郭辉军组长对每次修改都并亲自审阅并作出批示。《林业行动计划》经编制组自查、厅内审查、专家咨询和征求意见;经过初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讨论稿,2014年2月,编制组进行了最后的修订和完善,最终形成《林业行动计划》正式稿,并顺利通过了省林业厅党组的审查,3月初印制了300份正式成果提交省林业厅。至此,《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动计划(2013-2020)》编制任务按质按时顺利完成。

云南林业肩负着建设全省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使命,承担着提供生态产品、物质产品、生态文化产品的艰巨任务。《林业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具体举措,必将促进云南森林资源的增加、生态状况的改善和林业碳汇功能的增强,对于建设生态文明、扎实推进森林云南、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