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云南如何发展生物质能产业

2014-05-30 16:35:4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生物资源开发论坛上,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就云南如何发展生物质能产业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交流了由我省沼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无敌研究员主持完成的《云南省生物能源调研报告》,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教授向大会就报告作了专题介绍,并作了题为《云南如何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的交流报告。

张教授说,云南省发展生物质能具有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生物质能的意义在于环境效益,减少化肥使用量:生物质能(沼气)生产的有机肥可以替代当年55%氮肥和95%以上的磷、钾肥使用量。促进绿色经济强省建设,增加就业和农民收益。畜牧业、轻工业发展的污染问题得到解决,城镇化增加垃圾和污泥得到有效处理。同时,云南的生物质能技术在东南亚国家以及热带、亚热带国家适应能力强,发展沼气和生物燃油可以增强油、气自给能力。

张教授认为,云南省发展生物质能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市场准入和强制性市场份额,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没有获得批准进入机动车市场,机动车燃料没有强制要求按一定比例添加生物燃油;电网公司没有被强制要求按一定比例提供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电力;天然气供应商没有被强制要求按一定比例提供生物天然气。在价格补贴政策上,没有获得国家的燃料乙醇补贴政策;没有生物柴油补贴实施办法;电价补贴政策实际实施中不到位,如垃圾焚烧发电没有获得电价补贴。

张教授认为,云南发展生物质能潜在市场开发潜力大。发展生物质能产业需从打开产品市场、保障原料供应、转变经营管理方式三个方面打开局面。而打开产品市场是关键,只有打开产品市场,企业才能获得收益;只有原料稳定供应,才能保障企业生产稳定;只有转变经营管理方式,采取原料多样化、产品多样化才能增加收益,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减少对政府补贴的依赖。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保障原料供应,支持规模化、机械化种植,通过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式,实现规模化生产方式转变。加大环境和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强制业主建立以高效厌氧系统为核心的污水处理系统,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多样化产品(原料)市场,支持企业发展种植养殖结合的现代生态农场,农场的秸秆和畜禽粪便用于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沼气满足农场自身用电和用热需求,有机肥用于种植。(省农村能源工作站 曾国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