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怒江首现极濒危物种白腹鹭

2014-09-01 15:33: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8月18日晚上,泸水县六库镇林业站森管员余铁宝同志报告六库镇大密扣村石缸河村民冯清李当天救护到一只大鸟。19日上午由泸水保护局林红副局长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赶往冯清李家中进行调查核实,发现是一只"从未见过"的大鸟,经冯清李同意后交由泸水保护局收容拯救。经过从事鸟类研究30多年的西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韩宪联的鉴定,确认这只大鸟就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级为较高保护级别CR级 (极度濒危物种) 的白腹鹭。

据韩宪联介绍,白腹鹭是鹭科鹭属的鸟类,又名皇鹭,是一种体形甚大的涉禽,高达127厘米,整体呈灰色,腹白,具白色梭状羽,是鹭科鸟类当中体形最大的鸟类之一,仅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山麓至印度东北部及缅甸北部,全球数量仅有500只左右。这一极度濒危的珍稀鸟类是首次在中国发现。经过初步测量,这只白腹鹭属于亚成体,站高125厘米、嘴长16厘米,翅长53厘米,翼展宽140厘米。

白腹鹭被发现时营养状况不佳,身体比较消瘦,8月21日上午由州县自然保护局工作人员将其送往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作进一步救护。

相关知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于1963年开始编制,是根据严格准则去评估数以千计物种及亚种的绝种风险所编制而成的全球动植物物种保护现状最全面的名录,也被公认为是生物多样性状况最具权威的指标,旨在向公众及决策者反映保育工作的迫切性,协助国际社会避免物种灭绝。

物种保护级别根据数目下降速度、物种总数、地理分布、群族分散程度等准则被分为9类,最高级别是绝灭(EX),其次是野外绝灭(EW),"极危"(CR)、"濒危"(EN)和"易危"(VU)3个级别统称"受威胁",其他顺次是近危(NT)、无危(LC)、数据缺乏(DD)、未评估(NE)。(怒江州林业局 包雪梅 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