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云南省林业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2016-12-27 18:04:4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2016年,省林业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林业厅成立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的云南省林业厅政府自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组织协调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和宣传中心共确定了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了问责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增强工作透明度,结合我厅工作实际,于20149月修订出台了《云南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度》对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责任等作了详细规定,明确提出要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都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2014年11月,印发了《云南省林业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促进了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2016年7月,制定了《云南省林业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努力把省政府实施意见工作要点精神贯彻落实到全省林业系统。

三、切实做好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按照《云南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处室、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由处室、单位定密责任人或处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及责任人,做到责任分解、层层把关、风险共担,较好地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四、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高度重视厅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做好网站日常维护、信息更新、栏目管理等工作,确保了门户网站作为省林业厅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正常运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采用报送、编辑、审核三级审查制度,注重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规范性,坚持做到信息每日更新。网站设有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互动、投诉建议、办事指南等栏目,分类清晰,查询便利,信息公开集中度较好。为更加方便公众获取信息,2016年在网站首页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等多个子栏目;在醒目位置公开了"四风"监督、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方式;在首页添加了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和省政府门永久网"云南省政府网站问题曝光台"平台入口。二是积极推进省政府网上电子审批工作。在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涉及公开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26项。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15日,通过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公开回复的咨询及投诉意见共计8件。三是坚持"一个窗口对外"。2004年8月,成立了厅行政许可事项受理中心,统一受理林业行政许可申请。2012年底,我厅"占用征收征用林地审批"根据省政府要求进驻"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目前省林业厅所有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申请全部由省投资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四是坚持"一站式"服务。实行挂牌上岗、微笑服务,对"中心"工作人员基本情况、职责分工进行公示,并统一了服装;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度,对许可项目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要求的,采用《林业行政许可项目补正材料通知》的方式,一次性告许可申请人。五是认真开展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工作。截止20161215日,共接听并回复查询电话28对所接电话,都能认真记录与回复,坚持服务用语,做到热情有礼、态度诚恳。接话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为进一步更新完善96128专线基础信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报送了我厅及下属单位的有关基础信息。

五、切实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一是高质量提供行政许可服务。坚持实施许可项目公开原则,发布许可管理权力清单,在省政府和厅网站上公开我厅实施的26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许可项目、实施机关、承办机构、实施依据、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办理期限等进行公示;坚持按法定期限分送、督办、办结许可项目报件;坚持定期公许可事项办理结果。截至20161215日,共接到行政许可申请1840件,办结1384其中厅受理中心接件221件,办结205件;省投资服务中心林业窗口接件1619件,办结1179件)。每一份行政许可材料均做到了依法、按程序、按时、按质办理,未发现任何违法、违纪和违规现象。)通过厅门户网站主页面的"行政审批"栏目,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及中介机构等相关信息。对我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实施行政许可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实际,将目录调整及修改变动情况上报省政府审改办,按照省政府审改办要求编制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二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主动公开信息,并对反馈意见积极合理采纳。例如,在全省林业"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主动向州市林业局等利益相关主体多次征求意见,并对反馈的意见进行积极合理采纳,做到了开门做规划,确保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省林业厅作为省政府首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单位,2015年7月31日,经省政府批准,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了255项行政权力。2016年,经省审改办批准,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布了本厅的10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及115家中介机构等相关信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不断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条件。四是积极开展好政策解读。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为以云南省林业厅或云南省林业厅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为起草单位,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严格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上报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性文件的审批时,解读方案随文一并报送。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为了体现政策解读的权威性,根据职能职责,已将有关国务院、国家林业局、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策解读材料,在厅门户网站法规政策栏目里进行了发布。

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建设方面,已形成完备的舆情回应制度和流程。对2016年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涉林舆情,省林业厅进行了及时处置和回应。以2016年6月发生的昭通发现疑似大熊猫事件为例:6月2日下午,昭通市林业局向省林业厅报告,在彝良县牛街镇发现疑似"大熊猫",省林业厅高度重视,组织专家组连夜赶完现地调查核实,并第一时间通过厅门户网站进行事件通报。6月3日凌晨,经专家组确认"大熊猫"实为"红白鼯鼠",调查情况于当天就通过厅门户网站向公众作了通报,同时将新闻通稿发中央驻滇、省级主流媒体。针对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相继于6月16日、7月17日、8月27日、8月28日先后4次对临沧、大理等州市在林权流转、抵押贷款、毁林采石、破坏生态等问题进行集中报道,对全省林业工作进行监督。从8月28日晚22点开始,省林业厅门户网站不间断及时发布《省林业厅积极回应焦点访谈关切》《省林业厅启动焦点访谈涉林问题调查》《省政府专题研究焦点访谈涉滇涉林问题》《焦点访谈报道大理市凤仪镇涉林问题6名犯罪归案》《省林业厅深入云龙开展焦点访谈涉林问题调查》《省林业厅进一步开展大理市凤仪镇涉林问题调查》《焦点访谈报道大理州云龙县林权流转问题调查取得进展》《国家林业局督办组深入大理督查焦点访谈报道涉林问题》等舆情处理动态信息,及时提供省、州、市、县四级调查核实工作的开展情况。经过近2个月的"危机公关",9月13日《焦点访谈》以《依法保护绿水青山》为题正面回应了8月27日、8月28日两期《焦点访谈》关注。此外,积极参与云南广播电视台第499期《金色热线》节目,对群众在线反映的问题积极回应、持续跟进,将处理情况及时反馈。12月16日又协调昆明市林业局、宜良县林业局参加了《金色热线》"回音壁"节目,主要就11月17日《金色热线》节目中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在线回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七、扎实用好新闻媒体。2016年以来,协调中央和省级媒体发表涉林新闻宣传稿件1000多篇,全省林业系统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播新闻稿件近7000件。其中《人民日报》刊发林业新闻54条,头版4条,专版4个新华社共刊发林业新闻239条,《内参》10条中央电视台综合、国际、科教、农业、新闻等频道播放云南林业新闻557条《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人民政协报》、《学习时报》等中央媒体刊发云南林业新闻119篇《中国绿色时报》刊载云南林业新闻稿件538篇,其中头版88篇,头版头条5篇,报眼3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云南林业新闻107条《云南日报》刊载林业新闻稿件946篇省广播电台《新闻联播》播报林业新闻266条省电视台《云南新闻联播》播放林业新闻846条在"关注森林网"刊发信息2497条上报国家林业局网站信息2497条,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八、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同时要求各处室、单位也制定各自信息公开年度计划,并为抓好工作落实提供必要保障条件;二是将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厅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行风评议范围,并将考核分值定为4分;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办公室综合培训范围,不断提升全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四是驻厅纪检组督促检查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受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对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确保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工作领域和范围,不断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抓好全省林业部门网站群建设,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信息与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社会公众政府信息知情权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