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文彬到玉溪市专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2016-05-12 18:05:4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5月10日至12日,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文彬率队到玉溪专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在玉溪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局长资武陪同下,先后到新平、峨山县的7个乡镇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文彬率队到玉溪专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文彬率队到玉溪专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督查组听取两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演示。到新平县磨盘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重点林区,桂山街道、古城街道、平甸乡、杨武镇、峨山县化念镇、双江镇、小街乡等重点乡镇查看基层指挥所、瞭望台、检查站、专业扑火队营房建设、队伍建设等情况。检查了县乡两级防火物资储备、应急准备、入山车辆人员登记、"五个一"宣传教育、户主通知入户、野外火源管控、"三三制"资金配套、值班备勤等情况。沿途查看了森林防火标语、宣传标牌、五彩旗等森林防火宣传措施落实情况。

文彬对玉溪市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文彬认为:玉溪市各级党委政府立足早动员早部署,高位推动,提早进入临战状态;立足管火先管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责任制落实;立足宣传教育先行,全面增强森林防火法律意识;立足主动预防,多措并举狠抓野外火源管控;立足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强化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加强视频监控、对讲机模改数建设,全力以赴打好今年森林防火攻坚战,取得了截止目前零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文彬针对当前全省面临持续高温少雨,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的严峻形势,就切实加强玉溪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玉溪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再苦战30天,切实打好今年森林防火攻坚战。

二是要认真总结完善玉溪市网格化管理的经验,扎实推进"三线、四个责任人"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到"山头地块、落实到人",做到"山山有领导,段段有人管,重点有人盯,责任全覆盖"。

三是要继续保持野外火源管控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农事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关键部位要增人设卡,加大巡护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和清除各类火灾隐患。

四是要充分利用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提高火情监测预报质量和效率,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要加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防火物资储备、运兵车辆保养、防火通道维护,各类扑火专业队要进入备战状态,确保发现火情能快速、安全、高效的处置。

六是要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抓好新闻报道工作,切实做到火情报道归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