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我省林业植物新品种授权累计127件

2017-04-24 17:38:3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6年,我省共有昆明杨月季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尚美佳花卉有限公司和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家单位的8个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我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或企业作为品种权人获得国家授予的林业植物新品种累计达到127件,被授权的林业植物新品种主要为含笑属、蔷薇属、梅属、山茶属的木本观赏植物。

植物新品种是指国家植物品种保护名录内经过人工选育或者发现的野生植物加以改良,具备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和适当命名的植物品种,由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2016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新《种子法》中增设"新品种保护"一章,其中对植物新品种保护与种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关键性制度进行了规范,对植物新品种的授权条件、品种命名、授权原则、保护范围及强制许可等作了原则性规定,同时提高了对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和额度,加大了处罚力度,有效强化了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关键性制度,提高了新品种保护的立法层级。

林业植物新品种培育和保护是我省林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每年通过开展打击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的专项活动,提高品种权人权益保护意识,遏制侵犯植物新品种违法行为,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营造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