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一棵核桃树一个大品牌 一个资源大省的产业图强之道

2017-10-10 17:45:3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一棵核桃树一个大品牌

一个资源大省的产业图强之道

--云南践行"两山"理念打造核桃产业新高地(下)

云南日报记者 张莹

"云南核桃世界品味。每一株古核桃树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每一片核桃林都深藏着山区儿女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梦想......"今年10月1日开始,"云南核桃"的品牌广告同时在央视5个频道热播,"云南核桃"区域品牌,带着历史的沧桑与大山的芬芳,带着产业振兴的决心,亮相世界。作为核桃老产区,云南在央视首次重磅推出"云南核桃"区域品牌,意味深长。

云南信威是一家核桃加工、出口企业。公司脱衣核桃仁产品出口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15个国家。作为全国最大的核桃仁出口企业之一,云南核桃大面积进入盛果期,将提升云南核桃原料的价格竞争能力,这意味着信威的又一个"春天"来临了。

在国际市场,云南核桃价格高于美国和新疆核桃仍获得市场的青睐。以3.91亿亩优质林地作为支撑,云南核桃绿色、优质、健康"天生丽质"。云南核桃良种使用率达90%,全省制定出台了以"七个一"种植技术标准为代表的多项规范种植、技术、加工标准,确保优质。科学研究表明,云南核桃仁白饱满,香气浓郁,集蛋白质、脂肪、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等五大营养要素为一体,其粗脂肪、蛋白质及磷脂、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物质的含量均优于普通核桃。经过近20年培育,"云南核桃"从"大山"走向"世界",已成为中国最优质的食品加工业植物蛋白添加剂,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响亮的核桃品牌。

纵观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历程,许多产业,往往规模不大时农民有一些收益,一旦规模扩张,产量提升,就价格暴跌、伤农害农。近年来四川、陕西、贵州、山西、新疆等省区看好核桃产业的生态经济效益,纷纷建设基地,上马核桃产业。云南核桃尽管打响品牌,在体量和发展上占有先发优势,但随着国内核桃产量的不断增加,本省核桃陆续进入盛果期,核桃产业如果不尽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开拓产业蓝海,先发优势,将丧失殆尽,巨大的体量,或将成为巨大的"包袱"和忧患。核桃产业与广大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容任何闪失,云南核桃转型升级,抢占先机,时不我待!

"十三五"开局,云南确定了八大重点产业,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基于对全省生态要求、资源优势、未来市场、脱贫攻坚的客观分析,云南省委、省政府站在全球最大核桃主产区的高度,心怀民生,审时度势,将核桃产业作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兴省"的突破口。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招商,要求高原特色农业要在优势产业上率先突破,全力加快核桃产业推进。重磅推出央视品牌广告,吹响了云南核桃"产业图强"的号角。今年5月,云南成立了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9月16日,云南正式发布《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具有云南优势、特色鲜明的核桃产业体系,实现核桃产业从传统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再创核桃产业新高度,云南,再次行动起来。

这是云南核桃产业以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线图"。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定面积、提升品质、升级加工,育龙头、树品牌、拓市场,一二三产融合,生态优质特色齐驱。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到2020年,实现核桃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建成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核桃产业体系、组织经营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行动方案》为云南核桃未来几年的发展指明了路径。

这是云南核桃产业,瞄准薄弱环节,补齐产业短板,精准施策的"施工表"。《行动方案》出台,作了大量的调研,倾听了来自业界、专家、企业、基层的心声,针对云南核桃产业在种植、初加工、流通、市场建设、金融扶持、品牌打造的共性问题,从夯实发展基础,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品牌,建设加工、市场体系,加强金融扶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可操作性强的措施。

这是云南核桃产业做大做强,再次吹响的"行动集结号"。《行动方案》要求云南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快推进本行政区域核桃产业发展。要建立核桃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多方合作的工作协商机制,落实目标任务,加强考核监督,真正把产业行动落到了实处。

到2020年,云南核桃产业将形成综合产值达650亿元,建设优质高效示范基地1000万亩,培育核桃庄园100个,建成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的核桃产业重点县5个,全省标准化初加工能力达80%以上,主产区建成大型核桃集散交易市场5个,每个主产区至少培育1户核桃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目标已确定,集结号已吹响。核桃产业,孕育"绿水青山",是边疆山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是云南最具世界竞争力的高原特色产业。

全力打造核桃产业新高地,世界深纹核桃起源的地方,再上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