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云南省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发展现状

2018-05-17 15:54:2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南省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发展现状

2017年,省林业厅组织实施了全省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调查评估,并对野生动物养殖利用企业进行了信息核实登记。截至2017年6月,全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共计1969家,养殖并经营或单独经营利用单位共计1780家。与2000年的81家相比,数量增长22倍。产业投资规模达28亿元人民币,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产业类型主要包括观赏展演、科学实验药用野生动物繁育利用及野生动物产品经营或衍生物制药等。各类型养殖动物种类超过300种,除观赏性养殖动物外,繁育利用的动物种类超过100种,其中鸵鸟、雉鸡、野猪、梅花鹿、果子狸等30余种(类)动物养殖技术较为成熟,梅花鹿、野猪、雉鸡等动物养殖经济效益较好。野生动物繁育利用企业分布全省各州市,普洱、保山、楚雄、临沧、德宏、红河、曲靖等州市均超过150家。

总体上看,我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及利用产业处于快速扩张时期,动物养殖种类和利用趋于多元化,梅花鹿等个别种类动物养殖规模迅速扩大。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较多,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定位不明确,一些养殖户受市场种源炒作影响,在动物人工繁育技术、条件和市场状况都不十分清楚的情况下,盲目跟风养殖;二是产业投资规模不平衡,实验动物、观赏展演养殖投资规模较大,其它动物养殖普遍存在小、散、乱现象;三是产业市场开发不足,产品加工和营销体系欠缺,大部分养殖企业盈利情况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