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举行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议

2019-04-20 02:54:2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8年12月24日,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召开了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议。此次理事会议应到理事21人,实到19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王德祥理事长主持了会议,会议的基本情况是:

一、会议印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张建龙局长关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讲话摘要及慈善组织有关管理规定。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摘要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张建龙局长的讲话精神,使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增强了基金会持续开展造林绿化生态保护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通过学习《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慈善组织有关管理规定,进一步提升了基金会依法依规开展好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识和能力,为基金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二、听取并通过了基金会秘书长安俊义汇报的《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暨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到会理事、监事对工作报告中2018年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同意,认为基金会一年以来的工作开展得扎实稳妥、重点突出、抓住亮点、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为基金会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2019年的工作要点,与会同志认为是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并紧密结合基金会的主客观条件和工作新情况提出来的,思路清晰、积极稳妥、目标任务可行。要求基金会在调研的基础上,要继续突出绿色发展和扶贫示范的结合,充分发挥基金会的优势,使项目的实施发挥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到良好的示范宣传效果。

三、听取了基金会程维义副秘书长对《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关于基金会有关人事调整的情况说明及建议》的报告,提交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到会理事表决,结果为:

本次会议发放副理事长选票19张,收回19张,有效票19张,无效票零张;对于增补选举杨湘云同志为基金会第二届副理事长的建议,投票结果是:同意19票,不同意零票,弃权零票。同意票超过出席理事的2/3以上,符合法定人数,选举结果有效。

选举结束后,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留常向基金会新任副理事长杨湘云颁发了基金会聘书。

四、听取了基金会副秘书长程维义汇报《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关于继续申报开展2019年中央财政及省级福彩配套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示范项目的建议》。通过到会理事举手表决,同意基金会继续申报开展2019年中央财政及省级福彩配套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示范项目。

五、听取了基金会副秘书长程维义汇报《关于在基金会内设置生态绿色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通过到会理事举手表决,同意基金会积极发挥造林绿化募资平台的作用,生态绿色发展专项基金方案在报经省民政厅审核同意后,在基金会内部设置生态绿色发展专项基金,为打造“最美丽省份”探索做好生态绿色募资工作,并依法依规开展好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慈善公益活动。

六、会议进行了讨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基金会2018年初以来开展的工作,在社会各界企事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和各位理事、监事的支持下,在王德祥理事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助推“森林云南”建设,以5A级基金会为动力,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坚持以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扶贫济困为己任,及时完成了今年的雨季造林任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

与会同志还对基金会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会议要求基金会秘书处在会后要吸收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加强重点工作的研究和落实、积极做好对接和协调,抓好具体落实工作。

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留常代表基金会业务主管部门省林业和草原局讲话。

他说,首先表示祝贺。对今天增补当选为基金会副理事长的杨湘云同志,我代表省林业和草原局表示衷心地欢迎,感谢云南林业老同志、社会爱心企业家为基金会和云南绿化事业的发展而添砖加瓦、积极奉献的精神!

其次,谈谈对基金会工作的感想。基金会成立八年来,开展了数量众多、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和公众中树立了弘扬杨善洲精神的鲜明形象,影响力和公信度不断提升。今天听了基金会2018年的工作总结,我感到基金会的工作,在国家总体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募资难度很大的严峻形势下,各项活动的开展仍然成绩明显,有声有色;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基金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扩大、不断提升。同时,基金会拟定的2019年的工作要点,以中央和国家局、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为指导,符合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对全省造林绿化生态保护的思路,目标明确,措施可行。

第三,对基金会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论述为统领,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要深化“杨善洲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对“建设最美丽省份”和全省“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为行动指南,继续抓好“杨善洲纪念林”品牌创建活动。坚持和弘扬“杨善洲精神”,以“杨善洲纪念林”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广交朋友,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共同开展造林绿化事业。三是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推进基金会慈善生态公益事业的发展。基金会要充分发挥5A级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采取基金会内部主导、积极争取造林绿化林业政策、国土环保部门矿山绿化政策和研究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策的对接,拓展与行业协会、商会的合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不断拓宽基金会募资渠道和项目运作能力,积极研究新举措,发扬成绩、再接再厉、驱动发展。四是要攻坚克难、再创佳绩。造林绿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更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国家生态安全战略,面对困难,基金会要在前八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努力抓出新的成绩、取得新的进展。五是省林业和草原局要加强对基金会的指导和互动,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上,省林业和草原局对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的工作也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八、李森名誉理事长作了讲话。

首先,李森名誉理事长肯定了基金会2018年开展的工作。基金会年初以来,按照第一届第十四次理事会议确定的2018年工作要点,基金会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举行了10次造林绿化生态扶贫活动,工作量大、效果明显。特别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在春节后及时开展了中央财政2018年度支持基金会开展贡山县项目的选点调研、申报立项和抢抓雨季造林的组织实施工作,工作的开展强度大、针对性强、成效明显;同时,还及时完成了基金会换届工作和慈善组织和公开募捐资格的申报工作,为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基金会提出的2019年工作要点,思路清晰、积极稳妥、目标任务具体明确,做到了筹划先行、积极可行。

其次,今天理事会审议并表决通过的人事调整、继续申报开展2019年中央财政及省级福彩配套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和在基金会内设置生态绿色发展专项基金的三项建议,充分说明了各位同志长期以来对基金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作为林业系统的老同志,杨湘云董事长长期致力于云南林业产业建设和生态保护事业,并积极捐款捐苗,主动参与到云南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特别是出任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及理事单位开始,杨湘云同志认真履行理事职责,为基金会慈善生态绿化公益事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今天增补当选为基金会副理事长,说明了各位同志对杨湘云副理事长助推基金会慈善生态公益事业发展寄予厚望。

基金会开展的四次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说明了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对基金会项目实施效果的肯定,基金会要做好第五次项目申报的前期调研工作,力求选题精准,效果明显。对于内设生态绿色发展专项基金,是基金会发挥公益募资平台的有益尝试,要依法依规做好相应的基金管理工作。

最后,李森名誉理事长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在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表彰的全国100名模范标杆人物中,有云南省的杨善洲老书记,这不仅仅是云南的骄傲和光荣,也是对杨善洲绿化基金会的极大鼓舞。我们要把学习和弘扬杨善洲精神作为基金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金会成立8年来,经过全体同仁的艰苦努力,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先后在全省营造了4万多亩杨善洲纪念林,打造了“杨善洲纪念林”这一响亮品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发挥杨善洲精神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更加积极努力地做好基金会的工作。二是要坚持基金会党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和积极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及时学习和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改革创新精神,注重把握政策,积极主动地研究和探索基金会的发展途径,不断增强基金会的实力。三是要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面对困难和压力,基金会要结合实际,继续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拓宽思路,认真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四是要继续坚持生态扶贫特色。抓好今年造林绿化、特别是生态扶贫项目的总结工作,积极开展项目筹备工作,为明年的工作早谋划、起好步。五是做好2019年项目实施筹备各项基础工作。六是要继续加强募资工作。要想方设法,继续挖掘潜力,进一步扩大募资来源,积极争取各州市县(区)党委和政府、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对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活动的支持,组织和动员更多部门和单位的力量,为助推“森林云南”建设和打造“最美丽省份”作出应有的努力。

九、基金会理事长王德祥作会议小结。

他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议的全部议程。此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基金会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暨2019年的工作要点,审议表决了基金会理事会人事增补建议,杨湘云理事当选为基金会副理事长,这将进一步充实基金会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基金会联系社会各界支持、搭建发展平台的能力,为基金会开展慈善生态公益事业打好基础工作。

今天的会议,还审议表决了基金会继续申报开展2019年中央财政及省级福彩配套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和在基金会内设置生态绿色发展专项基金的两项建议。

对于基金会的工作,大家对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体现了大家对基金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特别是夏留常副局长和李森名誉理事长对基金会提出的希望和要求,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会后,基金会将按要求认真抓好各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