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里看发展

2019-05-23 11:23:0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于1996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国家级保护物种众多,保护和研究价值极高。但周边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和林业,社区经济比较落后。

近年来,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资源管护,提升管理水平,积极处理好保护区发展与周边社区建设的关系,自身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进一步推进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有效缓减保护区与社区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保护区管护机构在社区积极开展一系列的社区发展活动,并通过项目形式提供一些资金给村民,建设节能灶、种植经济林、进行饮用水改造、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等,提高了周边地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种植养殖技术水平,给周边社区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并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随着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其鸟类资源也日益丰富。思茅区思茅港镇芒坝村村民杨二,曾经以种植茶叶、咖啡为生。从2007年开始,杨二建立鸟塘,接待外来摄影爱好者,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开设鸟塘3个,建起4层民房,有8间专门用于接待游客的房间,每年接待游客约1200至2000人次,年收入超过30万元。同村人王成在当好护林员的同时,也利用保护区周边鸟类资源,发展生态观鸟项目,目前家中有4间标间,年收入20万余元。村民们在遵纪守法的同时,合理利用保护区资源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