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丽江市政府督查永胜县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

2019-06-14 15:28:1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6月12日,为扎实抓好2018年9月省湿地保护和修复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按时间节点推进《丽江市湿地保护和修复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方案》的落实,丽江市政府督查组对省湿地督查涉及永胜县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进永胜县湿地保护和修复整改问题的落地落细。

2018年9月以来,为全面抓好省湿地保护和修复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县政府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领导组织机构,统筹推进全县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一是结合"世界湿地日""法制宣传日"活动,在全县大张旗鼓开展了湿地保护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制定《永胜县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永胜县湿地保护和修复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建立退化湿地修复制度、严格湿地用途管制、湿地监测等制度措施,落实责任、任务到部门。三是完成程海湖省级重要湿地认定工作,经省政府公布认定程海省级重要湿地7550.66公顷。四是开展抢救性保护程海专项行动,完成程海湖周边"五退四还"工作,完成退塘12个、退房54户、退泵31台、退田1863.35亩;全力推进程海湖生态修复、补水工程及污染防治排污管网建设,各项目正有序推进。五是实行湿地动态管理。建立湿地资源数据库,结合年度数据更新、湿地斑块变化核查等,实时更新数据库,对湿地变化进行动态管理。六是完成程海湿地勘界定桩30个,程海湿地警示标识牌4块;积极向省林草局申报争取资金305.5万元,计划实施湿地勘界定桩及宣教中心建设项目。七是设置生态护林员10名为程海湿地管护员,划定管护责任区,签订管护协议,全面加强对程海湿地管护。八是积极推进全县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和省级重要湿地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力争7月份完成两个规划编制任务。

督查中,市督查组实地查看了程海湖省级湿地"五退四还"、界桩定界、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情况后,召开了丽江市督查组督查永胜县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推进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部署。督查组指出,永胜县湿地保护与修复问题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机构健全,机制完善,多渠道投入,齐抓共管,措施得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督查组强调,湿地保护与修复问题整改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要加快整改进度,巩固整改成果,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合理规划,留足未来发展空间,要继续保持齐抓共管的良好势头,尽早将永胜涉及的12个问题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