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元江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2019-12-11 18:14:4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9日至10日,国家林草局新一轮退耕还林调研工作组,云南省退耕还林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到元江县进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调研。

元江县自2014年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以来,退耕地还林面积7.1万亩,其中,涉及5乡2镇3街道,共计7147个小班,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00户,贫困人口6395人,补助新一轮退耕还林资金9050万元。

元江县在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宣传、实地丈量、图表制作、建立档案、发放补助资金等项目实施工作,扎实推进退耕还林工作。调研组通过群众座谈、查阅档案资料、小班实地核查、走访退耕农户等方式进行全面调研,对元江县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元江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中反映出来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县委县政府对退耕还林工作比较重视,从组织实施、兑付资金、监督管理、档案管理等都比较好,在县级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保障做到对退耕还林经费的投入。二是元江县退耕还林成效比较显著,特别是在元江流域两岸的退耕,已经是金果满挂。三是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效果比较明显,对元江县实现脱贫摘帽具有实质性的作用。四是退耕还林对发展地区特色产业有较大的帮助,能较好的结合地区林产业的发展来实施。

最后调研组对元江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提出几点宝贵的建议:一是元江县的退耕还林主要是以经济林种植为主,要加强对林农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林果产量,增加林农的收入。二是今后大量上市林果而出现的销售难等问题要提前做好谋划,完善各种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对退耕还林地块经济林果的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的巩固。

元江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在国家林草局的调研指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干在实处,全力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下一步将围绕调研组提出来的3点建议及时组织人员落实责任,确保2020年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林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