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褚橙扶贫模式”释放“裂变效应”

2020-07-28 13:22:25   来源:保山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勐糯镇拥有耕地13.5万亩,人均耕地面积达10亩,人均耕地面积位居全省前列。自居以来群众收入主要靠甘蔗等产业,老百姓辛苦一年到头,每亩地的收入也只有六七百块钱,曾经一度处于“手里端着金盘子、里面放着土豆子”窘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勐糯镇坚持在黄土地上“淘金”,走“高端产业”发展路线,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的变革,成功引入褚橙行业领军企业,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3万亩柑橘类水果特色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0238亩,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的褚橙产业基地1万亩,配套有育苗基地、万吨有机肥厂及高效节水管网系统等设施,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褚橙基地及市级重点扶持的“十个万亩”项目之一,并被列为保山市乡村振兴“党建+产业”示范园。

近几年,通过大胆尝试与创新、不断完善与总结,形成了以“一地生五金+一业出四效”为核心内容的“龙陵褚橙扶贫模式”。2019年褚橙基地采鲜果7500吨,实现产值4200万元。褚橙种植农户的亩均年纯收入2000余元,是2013年前的4倍多。土地资源实现了“一地生五金”

土地是开启脱贫攻坚的一把“金钥匙”。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勐糯镇田坡社区立足山情村情实际,探索推行“党总支+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联结发展新模式,形成了“一份土地”,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出售农家肥、产业提成、利润反哺的“五份收益”,形成了农业经营行业典范的“龙陵褚橙扶贫模式”。

土地流转收“租金”。公司按照“周期流转金递增”方式支付租金,目前公司已流转土地10238亩,共向群众兑付租金1548万元,惠及345户1582人,其中175户7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户均实现增收2.76万元,让老百姓“闲”在家里就能收租金。

就地务工挣“薪金”。社区推行“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带动农户就地“转岗”领“薪金”。公司按照基地面积(株数)划分单元,根据褚橙基地各单元的面积、产量、产值等要素来配置产业工人、核算工资收入。目前褚橙基地216个单元年均实现务工收入624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年户均收入达2.89万元。5年来基地累计带动8.3万人次就地就近务工,实现务工收入580余万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务工3.5万人次,实现收入230余万元。

出售农家肥得“增值金”。公司树牢“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理念,推行“褚橙产业→收购农家肥→有机肥生产加工→统一施用有机肥”循环管理新模式。2016年以来,公司的有机肥厂共生产有机肥3万吨,共向农户收购牛粪、羊粪等农家肥28500吨作为生产主原料,群众从中获得“增值”收入569万元,其中建卡贫困户获收入130余万元。

产业提成有“集体金”。褚橙定植后第四年挂果期起,以农户年度种植管理收入总额(不含树苗管理费)为基数再提取1.5%作为项目协调经费。2019年村集体获项目协调经费45万元。同时,田坡社区依托褚橙产业成立了村办货运公司,积极参与劳务、运输等方面合作,2019年货运实现利润90余万元,带动村级集体收入33万元。

产业利润有“反哺金”。褚橙定植后第五或第六年起,以农户年度种植管理收入总额(不含树苗费)为基数另提取15%为产业收入提留反哺基金,按照农户出租的土地面积补助给被租地农户反哺基金。2019年全镇实现产业反哺基金300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0万元。

褚橙产业实现了“一业出四效”。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发动机”,田坡社区以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延伸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推动褚橙扶贫产业向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深度融合发展,持续释放出“一强一显一快一好”的四大效应。

区域发展带动强。褚橙产业直接带动主项目区田坡社区400余人“转岗”成为产业工人,释放劳力500多户2000多人;加快了社区基础建设和集镇提升改造等,带动项目区新开办各类餐饮、小吃、宾馆等15家,实现80余人就近就业;新建了180个摊位的农贸市场和组建了规模为40多辆的村级货运公司;2019年田坡社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87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452元。

生态功能作用显。褚橙是一项生态经济兼容的产业,特别是在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万亩褚橙”相当于万座蓄水20吨的“地下水池”;每亩树林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4吨、释放氧气17吨,那么,1万亩褚橙相当一个“天然大氧吧”;若按3万亩褚橙来算、每年需要有机肥4万吨、收购畜禽粪便配料1.6万吨,有效“变废为宝”,项目区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产业致富见效快。“褚橙扶贫模式”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管理成功经验。如勐糯镇海头社区范大叔私人定制家庭农场通过借鉴“褚橙扶贫模式”,以“私人定制”为抓手,实施“承包种植制”,农户实现“一块土地,三份收入”。目前已流转土地63户400亩,共招收管理人员300人,带动全县10个乡镇25个村带动859户农户开展林下土鸡养殖等,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辐射带动效果好。公司坚持以“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引领全镇农业规模化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效解决了勐糯产业“小而乱、少而弱”等困境;“褚橙扶贫模式”有效辐射邻村旅游、生态、产业、经济等方面的蓬勃发展。如作为邻村的大寨社区,打造了以傣泐酒店为中心的食宿服务小区、以特色街为中心的商业服务小区、以沿街农家乐为主的餐饮服务小区的大寨3A景区,仅2019年接待省内外游客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6万元。

通讯员 郁云江 尹磊 段瑞晓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