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天池保护区:护林员“猴爷”的护林故事

2020-09-11 17:33:55   来源: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分享到:

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境内,是我省最早建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内有内世界珍稀、特有野生动物除滇金丝猴。

57岁的护林员余务标,就是从事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滇金丝猴保护工作队伍中的一名护林员,他14年如一日坚守岗位,而由于他年龄最大,荣幸被同事称之为“猴爷”。

余务标家就在龙马山脚下,山背后就是滇金丝猴的栖息地,属于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每天早上他早早起床,备好一天滇金丝猴监测工作的主粮洋芋和荞粑粑,背起用了十多年的军用包就出发了,有时村民问:“又去看您的孩子了”?其实每次巡护途中问的最多也是这句话。

每天早出晚归,能见到滇金丝猴,是余务标一天中最高兴的事。他与滇猴有情,与滇猴有缘,是滇猴守护者。

余务标参加滇金丝猴保护工作以来,累计共完成日常监测和巡护1860天,填写和记录监测数据2790条,社区宣传860次。

2016年龙马山滇金丝猴生境通道实施植被恢复项目,余务标是第一个第一时间报名拆除造林区域内用于养殖的庄房,同时积极宣传发动周边社区群众减少牧业养殖和农业种植。

据了解,截至目前,老仙厂村民小组农业种植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减少百分之六十,以牛羊马为主畜生减少1080匹头只,最大限度保护了滇金丝猴生境地区森林资源。

通过保护监测,龙马山滇金丝猴在原有基础上数量增加到150只以上,且成功分群。2020年1至9月,累计15次下山到老仙厂社区周边长时间取食饮水,呈现了滇金丝猴与彝区群众和谐的画面。

通讯员 杨树松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