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动中扶贫!芒市驻村小伙出色完成了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各项任务

2020-07-31 11:16:11   来源:德宏州江东乡花拉厂村驻村工作队    分享到:

晨跑、骑自行车,大多数城里人的锻炼方式。在江东乡花拉厂村,来自芒市林业和草原局的驻村队员任承斌却在晨跑中跑出了全村78户建档立卡户家庭的账目和村里积极乐观的精气神。

“小伙子,你跑步又跑完了?”一般早晨8点左右,花拉厂村路边的大爷大妈们都会跟任承斌打招呼。2018年驻村后,他被安派为数据员,承担着全村脱贫攻坚账账相符、帐实相符的重任。为了做实做细每一项指标任务,他在村组之间来回奔波,摸遍各村组和建档立卡户的情况。全村建卡户78户家庭建档立卡户的致贫原因、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享受什么政策、缺什么等等,他都熟记于心,成为建档立卡户信息账目的“大管家”。

早晨跑完步,入完户,他就一头扎进建档立卡户信息维护的工作中。登记、核对、录入、再核对...双手不停敲打着键盘,有时候一坐就是一整天。有时候网络信号不好,不能顺畅录入信息,他就选择大家都已经休息的深夜。

久坐很容易得肩周炎、颈椎病,熬夜更容易精神萎靡不振。“跑步和骑自行车能让人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气神”他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以更好的精神投入工作,他甚至骑自行车往返江东,近40公里的路程,从芒市到江东需要4个小时,而返程需要2个小时。工作上的认真负责和对健康生活的执着追求,感染了身边的村干部。村干部们跟着他一起练晨跑,甚至到瑞丽参加“一马跑两国”国际马拉松,4人参加半程马拉松全部完赛。

数据员不只要录信息,还要帮助建档立卡户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信息收集中,任承斌发现建档立卡户杨永常女儿杨押娣“雨露计划”教育补助没有及时落实到位,于是他通过杨永常找到杨押娣,对接了所需相关材料,核对身份及学校、专业等信息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善相关材料上报乡政府,杨押娣的教育补助很快就兑现了。杨永常想种植烤烟拓宽增收渠道,但苦于没有资金。于是,他积极指导杨永常进行贷款申请、审批及办理,最终杨永常如愿申请到了贴息贷款5万元发展烤烟产业。

建卡户林茂生老人88岁,其妻子夏金兰78岁,两位老人带着四个孙女生活,最大的15岁,最小的6岁。晨跑结束,任承斌常常到林茂生老人家里跟老人们唠家常,向他们宣传医疗、教育、低保等政策,帮他们维修水管。看到夏金兰老人喜欢养花,任承斌与市林业草原局的同事商议,为老人找来了十多株西番莲苗和庭院种植的各种花,把庭院打理得郁郁葱葱,脱贫后的两位老人,越发的精神了。每次到家里,老人都会拉着聊天,嘴里常挂感谢党的好政策。

艰巨的任务和繁重的工作没有打垮这位年轻人。“我曾从江东慢跑、步行回芒市,用了大概6个小时”,对于运动锻炼的成绩,任承斌总是满怀的骄傲。

靠着这股子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工作热情,在2020年芒市脱贫攻坚“百日总攻”中,任承斌与同事们完成了花拉厂村78户建档立卡户、1户边缘户的蚕桑、甘蔗、茶叶、能繁母牛等产业扶持和验收;全面摸清了贫困户贷款需求,对全村享受扶贫小额信贷的建档立卡户全面摸排;落实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奖补政策,有效带动村内24户建档立卡户发展生猪、牛养殖;为全村20名建档立卡户中职、高职在校生申请2020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教育资助,为30名建档立卡户在校生申请州市教育帮扶资金。全村健康扶贫、农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工程等各项帮扶措施全部到位,出色地完成了“百日总攻”的各项任务。

编辑:何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