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启动社区“小飞马”培养计划

2020-07-16 11:24:1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日前,昆明市官渡区启动社区便民服务外包、大型社区治理改革试点及培育实操型人才“小飞马”计划,有效解决大型社区“小马拉大车”社会治理难题。

据了解,官渡区“小飞马”计划将依托高校战略体系,招募国内、省内专业学科院系高校学生,签订“云南籍社会治理人才回引”协议,保障在外求学人才回归家乡、落地官渡、服务官渡社会治理。该区还面向有意投身社会治理的新晋社会人抛出橄榄枝,签订“官渡社会治理人才引入协议”,增强官渡区社会治理人才资源优势。与此同时,“小飞马”计划面向全国招募50名预备候选人学员,经过层层面试与选拔,最终确定10名准候选人,第一年对每人投入5万元培养激励资金,通过集训、社区实践、总结评估等,完成第一年工作考核。对第一年评估合格的“小飞马”可“二选一”发展,可注册成立社会组织,区级重点配给两年政府购买资源,扶持其成为本土优质社会组织;可入选社区“两委”,成为官渡区社区书记、主任储备力量,通过考核可竞选社区书记、主任职位;积极构建权、责、利匹配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形成全区社会治理的“官渡模式”。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