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实施林草工程模式构建菌草生态屏障

2020-09-27 16:49:16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具体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批示,学习《在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实现“争取将河南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项目纳入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的要求,河南省财政厅和省林业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参观菌草种植基地)

近日,调研组在兰考县政府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对先行先试的兰考试验区进行实地调研。据了解,该示范区按照“卫星遥感大数据+生态治理+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产业化模式,已建成约2500m?的组培中心,占地250亩炼亩基地,建成3000㎡智能大棚1栋、温棚6栋、常温棚47栋,年炼苗能力达到1亿株,兰考谷营黄河滩示范基地面积3000亩、广东种苗基地5600亩,年产5万立方的内黄板材厂一座,占地200亩、4万平标准化厂房的中科光启农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推广基地面积已落实3万亩。

(调研组参观菌草炼苗基地)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光启)位于兰考县的菌草组培中心、炼苗及种植基地,人民星云应急遥感监测车实地现场信息采集应用,听取了中科光启专业团队对“菌草组培、炼苗及产业加工、依托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利用卫星等“空天地一体化”手段实施河南全域智能管控”等方面的讲解。通过讲解,调研组对绿色黄河数字治理生态发展模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在黄河生态安全、两岸增绿变美、滩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实施沿黄林草工程模式为黄河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树立“河南样板”寄予厚望。

(人民星云应急遥感监测车现场采样)

据了解,中科光启联合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以黄河菌草生态带和卫星遥感大数据为纽带,推进生态与科技一体化融合发展,为黄河生态治理河南段提供“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同时,通过人民星云应急遥感监测车指挥、通信、采集等功能,可以及时快速的获取现场第一手资料,掌握最新动态,精准助力沿黄地区的菌草管理、三产融合。

今年7月22日世界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率研究团队专程来河南调研黄河流域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情况,对河南省先行先试重点推进兰考试验区和10个试点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将兰考试验区作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基地,并签约了中科光启组培中心作为唯一种苗组培基地。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使“卫星遥感大数据+生态治理+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河南模式”真正成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模式。

(调研组参观菌草组培中心)

河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明确表示,将按照《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争取将河南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项目纳入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库,对河南林草模式进行总结并给予统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