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与中国气象局深化战略合作

2020-09-30 19:08:5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9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沙尘暴监测预报预测预警及影响评估、林草气象服务和效益评估、自然保护地建设和保护、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病评估以及相关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科研合作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防沙治沙及防灾减灾治理能力。

林草、气象同属国家重要公益事业,林草自然灾害与气象条件具有高度关联性。两部门共同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力合作,提高林草行业减灾防灾科技水平和治理能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根据协议,双方将着重开展9个方面合作。一是健全和完善数据共享机制。二是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预测预报,建立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发布机制、常规森林草原火情监测会商机制。三是深化沙尘暴监测预报预测预警合作,推进沙尘无缝隙预报预测能力建设,加强沙尘暴实时监测和灾情快速评估合作。四是开展植树造林适宜期预报、气候和气候变化对林区生态系统影响的分析研判,加强重点生态工程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开展草原地区气象监测预测。五是在自然保护地(含国家公园)里建设综合气象观测站。六是联合开展区域性、全国性林草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及时发布林草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七是联合开展野生动物疫情趋势预测,开展极端天气发生、季节性气候变化与区域性、全国性某种野生动物疫病发生、发展的风险评估。八是加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为林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提供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和预测。九是加强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编制合作,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林草主要气象灾害(病虫害)影响研究,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对荒漠化趋势影响的科技攻关,开展防沙治沙措施生态效益评估方法、森林火灾(特别是雷击火)机理与火灾蔓延模型的研究等。

两部门将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评估和总结合作成果。在落实合作重点任务基础上,还将聚焦包括国家公园在内的自然保护地综合生态监测、森林草原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等方面深化拓展,共同开展试点探索、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

原国家林业局与中国气象局在1999年正式开展合作,并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两次签订深化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余年来,双方合作内容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在我国森林防火、沙尘暴监测、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地方部门也先后开展合作,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的林草、气象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