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20-09-30 19:10:1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真抓实干,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PM2.5指标实现全区达标,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两年全国排名第7,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6.2%,劣V类水体断面为0。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首位,人工林面积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将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广西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树立绿色发展观,要解决好思想观念上的三个问题。一是正确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类是自然进化的产物。人类社会几千年来,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近百年的活动,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影响人类生存,增加了未来发展的风险。如何看待自然的价值,决定着人类对待大自然的态度。要正确认识人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及价值体现,把人类的道德关怀覆盖到大自然的生物界。二是对环境与经济关系的认识要有根本转变。过去认为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带来的,由此把其看作是经济大系统的一部分。实际上经济发展,包括人类社会发展,都应建立在环境与生态的承载力之上,经济系统只是环境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三是正确认识什么是高质量生活。追求幸福,希望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是人的天性。物质消费是衡量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但绝不是最重要的指标。

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决定人们行动的不仅是理念和认识,还有利益驱使和外部环境的压力。这就需要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制度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如何兼顾局部和整体、近期和远期、少数人和多数人的利益,选好平衡点。必须加快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大力研发绿色技术,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掌握和应用绿色技术是促进绿色发展的关键。我国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具有国家体制优势,且没有发达国家面临的“传统技术锁定”带来的阻力。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努力成为绿色技术创新领域的推动者,占领绿色发展的制高点。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事。各级政府要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负荷列为考核指标,大力推广绿色新技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和个人的创新创业活力。企业要成为绿色技术创新的主体,通过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和成功的商业运作,使绿色新技术变成市场畅销的产品,从而创造价值和社会财富。

倡导绿色消费,为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绿色消费”也称可持续消费,正逐渐成为新的生活时尚。这一消费行为的兴起,将为绿色产品开辟广阔市场,为企业开发应用绿色技术提供不竭动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成为环保科普和绿色教育的主力军,倡导生态文明,培养大众的绿色消费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以高质量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广西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要克服诸多困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个别地方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劲头可能发生松动。大气和水的治理都有反弹现象。因此,要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融合推进,绝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老路上去。要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探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通过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