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换羽新飞的“空中守夜人”

2020-10-14 17:42:06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黑龙江省大庆市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著名工业城市,素有“油城”的美誉。除了著名的大庆油田,这里还有一支我国专业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11年来,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立足森林消防,已建设成为我国一支集运输、护林、灭火、侦察、救援于一体的空中劲旅,担负起航空应急救援的重大使命。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坐落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郊,同大庆萨尔图机场毗邻。现在,支队拥有办公楼、训练楼、宿舍楼、机库、塔台、雷达站、吊桶训练场等功能齐全的建筑群和宽阔的训练场所、起飞场地,同时,搜救犬训练场、地震救援训练场等功能型场地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可是在支队组建时,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地。

支队的前身是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是我国首支空中防火灭火武装力量。2009年6月支队奠基的时候,这块远离市区的地方被选作营区,开始建设。

万事开头难。组建之初,支队一缺营房、二缺资金、三缺专业人才,当时筹备组的几个人都缺乏组建航空兵部队的经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支队指战员开始了边组建、边改装、边训练的创业历程。

没有营房,他们在庄稼地里临时盖起几间铁皮房作为筹备场所;没有资金,他们就一次次找上级及当地政府协调暂借;没有经验,就到陆航部队和地方民航取经……

那时,这里一到夏季最难熬,蚊子个头大、数量多。营建施工时,蚊子“成群结队”叮咬指战员。衣服穿厚了,热得让人喘不上来气;穿薄了,让蚊子叮上一口,马上就会起包,又痛又痒。到了冬季,指战员住的铁皮房,水汽凝结成冰,把门都封住了。指战员第二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木榔头先把门敲开。

创业条件虽然艰苦,也难不倒支队指战员们。

支队自组建之日起,就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为激励,一路苦干,逐步完善。指战员们研训10多项空中灭火战法,创新“四机跟进吊桶洒水”战法填补国内外航空消防空白;利用430余小时测试完善新装备的50多项技战数据,解决了1700多个问题;用6个月编写出78部规范手册、6部法规;用16个月完成了支队组建任务;2010年9月,首架直升机列装入队……

执飞首架直升机列装入队任务的支队副支队长王兴坤说:“当时支队采购的直8型森林灭火直升机是我国第一代自行设计制造的森林消防专用机型,没有任何改装试飞经验可循。”支队安排他前往飞机制造厂,一待就是近4个月,先后验证了70多项技战数据,发现20处安全隐患,协调厂家改进170余个技术问题。在之后的4个月间,支队完成了8架直升机列装归建的任务,被同行们誉为航空兵建设的“深圳速度”。

据统计,支队从2010年11月以来,安全组织飞行训练15678余小时,49233架次,先后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空中护林、春秋防期驻训、抢险救灾等100多次重要任务中亮相,航程达211131公里。

在执行森林灭火任务的同时,该支队还在森林防火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在清明、五一、十一等关键时期,入山人员多,火险概率增加。支队发挥直升机快速机动、高效灭火的优势,搭载指战员和地方林业人员,携带灭火机、水枪、油锯等装备,沿江河、流动人口出动频繁、火灾易发地段、旅游景点重点部位开展清山、清林、清河道和载人巡护,防范森林火灾。

“苦练”﹢“精飞”,打造应急救援的“空中雄鹰”

如今,在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大门的两侧,安放着四个大字,一边写着“苦练”,一边写着“精飞”。这些年,该支队以此为要求,不停地练,不断地飞,逐渐将自己打造成应急救援的“空中雄鹰”。

“没有99.99%的安全,只有100%的安全”。这是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组建以来始终坚守的安全铁律。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们不断进行实战和探索。

“雏鹰”要展翅高飞,成为能打必胜的“雄鹰”,靠的就是千锤百炼。支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组织编写出《直升机飞行规范》,完善了《特情处置手册》。在飞行训练中,支队引入数字化指挥系统,实施全程跟踪,对不合格的架次、动作一律补训。

面对东北林区独特的地势和气候导致森林火灾火势蔓延快、控制难的实际,支队坚持以实战为牵引,组织开展大风雪地条件下悬停起落航线飞行,锤炼复杂天气下飞行技术,科学高效开展机降灭火、索(滑)降灭火、吊桶灭火、搜索营救、夜间飞行等专项训练,练出了一批技术过硬的飞行员。通过不断挑战,支队指战员实现了在零下30摄氏度条件下停车20小时后成功起降,开创了国内消防直升机极寒条件下灭火作战先河;与森林地面队伍开展10余科目120余架次联合训练,研装空中实时数据传输、林区巡护可视化等10余项信息化系统,对4000余万公顷原始林区进行巡护勘察,建立数据库,充实完善兵要地志。

全面发力建设,勇当“空中守夜人”

自2018年下半年完成转制和向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转型之后,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围绕担当起航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责,适应“一主两辅”(以森林防火灭火为主业,建设地震救援、水域救援专业队伍)救援任务需要,全面发力建设“空中守夜人”。

面对转制转型、职责转变、任务升级等挑战,支队将2019年定位为转型升级的开元之年,提出由执行单一森林防灭火任务向承担多灾种航空应急救援任务转变,由相对固定区域救援向全域机动救援转变,由空中输送灭火向空地一体救援转变,依托核心能力提质增效、综合能力转型升级,尽快融入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在应急救援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突击作用。

随着转制后职能任务的拓展,支队对标未来职能定位,谋划建设发展顶层设计,连续承办了森林消防队伍空中观察指挥员培训班和空地协同灭火战法研训班等。组织指战员参加水域应急救援骨干培训、搜救犬培训,为加强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今年以来,着眼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支队一手抓航空灭火力量建设,一手抓综合救援力量建设,不但要做驾机抢险的急先锋,还要做综合施救的多面手,先后组织开展了空地协同野外吊篮救助、空中搜索营救、战地紧急救护以及水域舟艇翻覆、编队行驶等高难课目训练,狠抓应急救援补课赶队。6月,支队首次与水务局、林草局、人民医院、公务段等多个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对松花江、嫩江水域的勘察演练,为应对突发洪涝灾害时,迅速解救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这支应急救援队伍中的航空劲旅,正以不懈的努力,勇敢担起“空中守夜人”的职责和使命。(刘春野 厉子达)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