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民宿致富山村

2020-10-14 17:48: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平坦的村道、干净的院落,9座七彩木屋坐落在半山腰,背山面水,错落有致地排开。这是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小留坝村的楼房沟民宿。

2019年8月,小留坝村合作社与北京隐居乡里公司合作,建设楼房沟民宿。民宿由村里闲置的老房子改造而成,每座有三五间房。公司负责运营。

刘建红原先在西安打工,因家庭原因回到了老家。家乡的变化让她感慨:“村里外来人口明显增多,以前产的东西都要拿出去卖,现在在家门口就销售一空。”

在西安打工的时候,刘建红做瓷砖美缝,成天灰头土脸,当然也顾不上化妆。在民宿工作后,她开始讲究穿衣打扮。收入和之前差不多,还可以照顾家里。“以前没想到可以在家乡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现在发展这么好,我很庆幸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刘建红说。

吴晓红是小留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正在上大学,她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老公是乡村厨师,只是红白喜事的时候才有活干,平时干些农活,或者就近打工。看到村里的招聘启事,吴晓红便到民宿来面试管家。

在民宿里,吴晓红负责打扫卫生,给客人做饭,现在每个月收入最多可达5000元左右,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楼房沟负责人孙培说,民宿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来自小留坝村,供应的餐食也全部取材于当地,延长了全村产业链,增加了村民收入。民宿还举办乡村振兴论坛、主题沙龙、夏令营、毕业季旅行、爸爸去哪儿等大大小小30多次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楼房沟民宿2019年8月8日开业,一年间,接待游客8000余人,入住率达99%,当地农产品实现销售额30万元左右,共计给村合作社分红80多万元。

目前,楼房沟民宿还在扩建,二期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底完成,相比一期多了许多创意房屋,增加了草坪、会议室和会客厅。这里不仅可以接待团体活动,还可以举办草坪婚礼,推动乡村生态旅游发展。

如今的小留坝村,人人有事干、有钱挣,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已然成为过去。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