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善作善成 谱写绿色减贫新篇章

2020-10-20 14:42: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贫困,是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历史课题。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谱写了人类反贫史上的辉煌篇章。

全国林业和草原行业把生态扶贫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出了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三套组合拳,全国共带动近2000万人脱贫增收。

林业和草原生态扶贫的累累硕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可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

国土绿化一直是林草生态扶贫投入的重点。国土绿化资金向贫困地区统筹倾斜,主打退耕还林和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模式。

退耕还林是国家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更是深受贫困地区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我国退耕还林一期工程完成近4.5亿亩,已使1.5亿农民受益。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7年来,工程实施规模由《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的4240万亩扩大到目前的近8000万亩。

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大生态工程,任务、资金都向贫困地区倾斜,优先安排给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增加生态总量、提高生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促进精准脱贫。

生态产业是贫困地区最适宜、最具潜力的扶贫产业。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时指出,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产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西部22个省(区、市)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近4.8万亿元。林草生态产业扶贫,正在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双向发力,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诠释着“两山”理念的磅礴力量,一首又一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脱贫赞歌正回荡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贵州荔波县和独山县、广西罗城县和龙胜县是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县。多年来,国家林草局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定点扶贫的决策部署作为林草部门最大的政治责任,制定帮扶重点工作和挂牌督战实施方案,一任接着一任干,帮扶力度不减,一年争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独山、荔波、罗城、龙胜四县累计实现20.7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3.98%下降到1.47%。

脱贫的潜力在山水,致富的希望在林草。生态扶贫,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中华传统哲学思想。

生态扶贫,是新时代在一个战场打好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双赢”之策,彰显了伟大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熠熠光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让我们再接再厉答好生态扶贫的时代“考卷”,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