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建设绿水青山 推进绿色发展

2020-10-23 18:01: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位于泰山脚下,黄河岸边。全县林木绿化率23%,居全市第一,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

2019年聊城市启动林长制改革后,东阿县迅速行动,紧紧抓住森林资源保护这个核心,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记者:东阿县林长制改革有哪些做法?

雷霞:健全组织体系。东阿县建立了县、镇(街)、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其中县级林长4名、镇级林长34名、村级林长510名,并在重要生态区域摆放县、镇、村三级林长制公示牌244个。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调度、信息、督查、考核等工作体系。积极推广民间林长,统一发放聘书,明确管理职责和管理区域。

加强国土绿化。抓住每年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期,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山东省平原地区国土绿化现场会,聊城市创森现场会、生态文明现场会、国土绿化现场会相继在东阿县召开。林长制改革实施以来,东阿县新增造林1.6万亩。

记者:东阿县林长制改革的亮点和成效有哪些?

雷霞:聚焦造林,做大林业资源总量。目前,全县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0.3%,3个村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已建设“两代表一委员”纪念林1处、妇女(巾帼)纪念林2处、共青团纪念林2处、“战疫必胜”纪念林1处、引黄灌溉纪念林1处,总面积超过6000亩。

聚焦护林,加大林业保护力度。严格执行森林资源采伐限额,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好森林防火预案与防控。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东阿县林业发展中心森保站作为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共设立固定监测点20个、临时调查点35个,实现了全县各镇(街)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全覆盖。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2020年,全县新增造林7300亩,退化林修复人工更新3800亩,森林抚育1.5万亩。

聚焦营林,提升林业经济效益。依托刘集镇黄金梨、陈集镇李庙葡萄、高集镇潘赵蟠桃、铜城大秦核桃等基地,大力发展高效经济林产业。目前,全县经济林面积约6.3万亩,其中美国黑核桃种植面积达6500亩,年产值超亿元。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新业态、新方式,“公司+合作社+农户”“政府+金融机构+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得到推广。

推动“庭院经济示范村”创建,自林长制启动以来,全县共31个村庄创建成功。

记者:林长制改革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雷霞:东阿县将把握推进林长制改革的工作重点,着力在“建、管、用”上下功夫。

在“建”上下功夫。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林场等项目申报。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方式,探索“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模式,建立更多义务植树基地,培育群众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持续抓好国家森林乡村、省市级森林乡镇(村居)创建活动和“庭院经济示范村”建设,力争把全县每个村庄都建成森林村居。

在“管”字上下功夫。继续推广民间林长,逐地逐片落实管理主体,确保每片林地都有人管护。同时,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制定管理细则和奖惩举措等措施,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体系,推动林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在“用”字上下功夫。加强品牌建设,指导全县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及生产者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及省市级品牌创建工作。大力引进油用牡丹深加工企业,加大系列产品研发力度,形成品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依托美国黑核桃基地,打造国内最大的黑核桃高档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苗木生产基地和旅游观光示范基地。以创建“全国林草科普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不断提升“康养东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