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就业 产业脱贫

2020-10-23 18:03: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进入秋季,韩生辉的护林任务更重,每天巡山护林都要格外仔细,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韩生辉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南龙镇王闵家村村民,曾经是贫困户的他2016年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全家实现脱贫。

像韩生辉一样的生态护林员在甘肃还有6万多名。2016年,甘肃启动生态护林员项目,至2019年已选聘生态护林员63139人,惠及贫困家庭人口近27万人,其中深度贫困地区选聘生态护林员42883人,占全省的67.6%。护林员选聘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电尕镇麻古村贫困户朱扎2018年被聘为护林员。“每年可以拿到8000元护林工资,还有森林、草原等林草政策补助收入。”摆脱了贫困的朱扎笑着说。

朱扎管护的林地有917亩,除了山上山下巡查,他还向附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遇到高火险期,就按上级要求,在林区进出口设置防火检查点,提醒群众防火。由于工作到位,朱扎所管护的区域从未发生森林火灾。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其中80%的贫困村和6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和涉藏工作重点州市三大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地区。山区百姓脱贫,希望在山、出路在林。

据此,甘肃着力加强生态扶贫,推动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脱贫增收产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

秋日,平凉市崆峒区,稻穗黄了,核桃、花椒熟了,苹果开始泛红,人们忙碌开来……

今年,崆峒区香莲乡云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无刺花椒是第一年挂果,一串串火红的花椒缀满枝头,空气中椒香浓郁。“我们种植了500亩无刺花椒,花椒树长势非常好,预计明年每亩产量能在100斤左右。”合作社花椒示范园负责人刘国龙说。

近年来,崆峒区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林业发展后劲。

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新发展鲜果经济林2.38万亩,花椒、桃核等干果经济林1.33万亩;先后建成长沟、明星、张树等千亩标准化示范果园33个,发展果园专业大户4100户,建成矮砧密植标准化示范园16处12500亩。

目前,崆峒区果树经济林面积达到4.7万亩,果品产量2.96万吨,产值1.6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500余元,带动全区贫困村1431户5013人从事林果生产。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