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

2020-10-27 15:05:54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我国森林和草原面积广阔,引发火灾的因素也多种多样。其中,既包括雷击等自然因素,也包括过失行为、监管不力等人为因素。要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强化防火安全培训,推进移风易俗,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前不久,笔者前往内蒙古探访治沙造林情况。看到沙漠中的绿洲,犹如甘泉沁人心脾,甚感舒畅和欣慰。当地不少治沙人说,现在植被多了,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火灾,辛辛苦苦几十年种起来的树木,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治沙人的担忧不无道理。我国森林和草原面积广阔,引发火灾的因素也多种多样。其中,既包括雷击等自然因素,也包括过失行为、监管不力等人为因素。尤其是每年入秋以后,林区牧区作业繁忙、可燃物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森林火灾是一个公认的世界性难题,火场情况瞬息万变,火势一旦蔓延开来,就很难采取有效手段扑救。1987年我国发生的大兴安岭森林火灾,近两年美国加州和澳大利亚长达数月的森林大火,足以证明森林火灾的可怕性和毁灭性。

森林草原火灾不仅会给动植物带来毁灭性打击,还会产生大量浓烟和有害气体,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更会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构成威胁。正因为森林对于人类如此重要,以及森林火灾给自然界和人类带来的可怕后果,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一定要做好。

当前,最紧要的是要深入开展对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据统计,近10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引发的占97%以上。任何一次不科学、不文明的用火行为,都可能演变为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因此,要对重点防火区域严防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前不久联合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目的就是要从源头上消除、减少违法用火行为,保障森林草原安全。

当今世界,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应充分发挥卫星遥感、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人员巡护立体化监测网络的作用,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各级各地森林消防队伍、航空消防飞机和地方专业扑火队要靠前驻防,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尽快赶到现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森林防火灭火的整体合力。

需要强调的,也是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加强公民的防火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乱扔烟头、火种,规范农业用火、生产用火,文明祭扫等,坚决杜绝可能发生火灾的任何隐患。地方政府部门则要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强化防火安全培训,推进移风易俗,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森林草原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要珍惜它,爱护它,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保护它。这样,我们生活的家园才能更加美好。(□ 常 理)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