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实现路径

2020-11-10 13:53:5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把看不见、摸不着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更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

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首席科学家王兵,他从宏观理论到具体实践,讲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些模式与路径,以及生态价值核算的最新进展,全方位展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意义。

早在2009年,我国首次公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货币价值量,仅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6项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量就达10.01万亿元。2014年,我国公布第二次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年价值量为12.68万亿元。

王兵介绍,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估算,当前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年价值量为15.88万亿元。在他主编的《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一书中显示,近40年间,我国森林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其中,固碳量、释氧量和吸收污染气体量实现了倍增,其他各项功能增幅也均在70%以上。

“我国具备多尺度、多目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能力,评估标准符合国家标准,数据科学真实。”王兵说。他介绍,科研人员在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实践中,以全国历次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和森林生态连清数据为基础,利用分布式测算方法,开展了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在省域尺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实践中,以同样的方法和科学的算法,完成了省级行政区、代表性地市、林区等60个区域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

如安徽省,2014年全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年价值量为4804.79亿元,相当于当年全省GDP的23.05%。再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2014年全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年价值量为6870.46亿元,相当于当年全市GDP的4.51倍。

“核算生态服务功能的价值不是我们的目的,以货币化形式评价森林生态效益、衡量林业生态建设成效,不仅可以提高人们对森林生态效益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更有助于探索森林生态效益精准量化补偿的实现路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实现路径、绿色碳库功能生态权益交易价值化实现路径等。也就是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质就是将生态产品的使用价值转化为交换价值的过程。”王兵说。

森林生态效益科学量化补偿是基于人类发展指数的多功能定量化补偿,结合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的其他相关关系,并符合不同行政单元财政支付能力的一种给予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提供者的奖励。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为例,以此评估数据可以计算得出森林生态效益定量化补偿系数、财政相对能力补偿指数、补偿总量及补偿额度。结果表明:森林生态效益多功能生态效益补偿额度为每年每公顷232.8元,为政策性补偿额度的3倍,其中,主要优势树种(组)生态效益补偿额度最高的为枫桦,每公顷达303.53元。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是政府对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探索出了编制路径,使国家建立这项制度、科学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生态政绩和问责成为可能。内蒙古为客观反映森林资源资产的变化,编制负债表时创新性地设立了3个账户,即一般资产账户、森林资源资产账户和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账户,还创新了财务管理系统管理森林资源,使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恒等关系一目了然,对于在全区乃至全国推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具有现实意义。

绿色碳库功能生态权益交易是指生产消费关系较为明确的生态系统服务权益、污染排放权益和资源开发权益的产权人和受益人之间,直接通过一定机制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模式。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绿色碳汇”功能为例,广西森林生态系统固定二氧化碳量为每年1.79亿吨,同期全区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5亿吨。所以,广西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完全可以被森林所吸收,其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达100%,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同时,广西还可以采用生态权益交易中的污染排放权益模式,将“绿色碳库”功能以碳封存的方式交易,用于企业的碳排放权购买。

王兵介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实现路径可分为就地实现和迁地实现。就地实现是在生态系统服务产生区域内完成价值化实现,如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等生态功能价值化实现。迁地实现是在生态系统服务产生区域之外完成价值化实现,如大江大河上游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功能的价值化实现需要在中、下游予以体现。

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所产生的服务作为最普惠的生态产品,实现其价值转化具有重大的战略作用和现实意义。王兵认为,建立健全生态系统服务实现机制,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的科研工作者还需要开展更为广泛的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的研究,将其进一步细化为就地转化和迁地转化。这也是未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实现途径的重要研究方向。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