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行草原休养生息 推动草原事业新发展

2020-11-17 20:50:4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

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是体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草原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植被类型,与森林生态系统并列的陆地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人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也因其自然景观壮美、人文景观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着健康休闲、旅游和文化功能。

中国是草原大国,草原占陆地国土面积的40%,是面积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我国草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阻止沙漠扩张的前沿阵地,生态区位极其重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牧区经济发展、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期以来,随着草原牧区人口增加,草畜矛盾突出,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载率居高不下,草原被过度利用,造成草原大面积退化,严重威胁草原地区生态安全。2011年以来,我国在草原地区实行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划定禁牧区12亿亩、草畜平衡区26亿亩,极大减轻了天然草原放牧压力,给了草原喘息机会。

但是,由于草原地区生态极其脆弱,草原生态系统恢复需要较长时间,加之气候变化的影响,草原保护面临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甚至前功尽弃的关键时期。

要继续推进草原休养生息,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以草定畜,给草原恢复留足缓冲期,促进草原自然恢复,提高草原可持续发展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草原工作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的要求,建立健全草原调查监测体系,科学编制草原保护修复利用规划,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合理利用草原资源,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改善草原生态状况,推动草原地区绿色发展。通过加大草原保护修复力度,提高科学利用水平,持续改善草原生态状况,稳步提高林草覆盖率,增强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