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自然保护地生态效益评估有了新指南

2020-11-27 18:14:3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网消息,世界保护地委员会(IWCPA)与当地社区和原住民合作完成了《保护地效益评估工具+》(IPA-BAT+)。这是2007年首次发布的《保护地效益评估工具》(IPA-BAT)的修订扩充版本,作为用户指南,指导开展保护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

以往经验表明,许多保护地管理人员并未意识到他们管护的保护地能够为当地甚至临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诸多帮助。应用PA-BAT+对保护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评估,其结果可以帮助修订管理目标,实现与粮食和水安全、降低灾害风险和缓解气候变化等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当地利益相关者提供更多的经济收益和就业机会,并帮助他们建立更融洽的社区关系,从而更好地保护自然资源。

PA-BAT+旨在帮助保护地管理人员了解利益相关者对于保护地资源利用的看法,以便更好地规划保护地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分配,从而有助于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公平和有效的生物多样性治理。

通过总结10多年来应用初版工具的实践经验,PA-BAT+为广大保护地内的居民和利益相关者使用评估工具提供了更高水准的技术指导,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研究合理利用保护地内自然资源的科学方式。

PA-BAT+中还提供了7个案例研究,概述了该工具在克罗地亚、哥伦比亚、土耳其、缅甸、美国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保护地效益评估中的使用情况,并总结了该工具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中的适用性。

WCPA表示,自然保护地若想在世界剧变和动荡中得以留存,就必须将其管理有效地、和谐地融入更广阔的自然景观管理规划之中,而PA-BAT+将对这一进程作出贡献。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