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33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09 11:49: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0〕284号

杨华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促进我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森林康养发展现状

森林康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实践,是助力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是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举措。云南省森林资源总量大、种类多,林地和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均居全国第2位,天然草原面积居全国第7位。截至目前,全省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等开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已建成了数量众多的动、植物园,打造了西双版纳、普达措、玉龙雪山、泸沽湖、高黎贡山、白马雪山、梅里雪山、哈尼梯田等国际知名森林旅游品牌。云南“滇南秘境森林旅游线”入选“2019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等入选“中国森林氧吧”,云南野生动物园入选“2019全国自然教育精品基地”。这既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省森林康养和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2019年,云南省林业草原旅游产值达187.37亿元,林业草原康养与休闲产值达18.34亿元,全省依托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实现脱贫增收的贫困人口数量不断增长,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关于建议的答复

(一)强化顶层设计,部署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一是省林草局2019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林改产〔2019〕3号)中,已明确将“积极发展森林康养”纳入重点工作内容。普洱市、腾冲市等州市也加大了对森林康养产业的政策支持,将森林康养产业作为纳入地方重点工作内容。二是省林草局将于今年会同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导和推动各地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三是省林草局组织启动了《林草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对森林康养产业空间布局、发展重点等进行规划。四是省林草局制订了《云南省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云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规,指导各地依托自然保护地的资源,依法、科学开展生态旅游产业,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指导各州市多渠道筹集资金,提升森林旅游品质,创建自然保护地旅游品牌,开展自然保护地内旅游景区的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森林旅游市场拓展等方面工作。

(二)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森林康养配套建设。省林草局将于今年完成《云南省森林康养标准化基地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的编制,通过全面分析我省森林资源特点,对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布局进行合理规划,明确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标准。

(三)打造产业集群,强化森林康养科技支撑。一是2019年9月,省林草局会同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申报工作,我省腾冲市、普洱市思茅区、墨江县、红河龙韵养生谷和昆明潘茂野趣庄园5个单位(县)入选。二是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证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36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县(区)、乡(镇)9个,中国森林康养人家4个。2020年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省卫生健康委根据《云南省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年)》,依托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优势,深入挖掘民族民间医药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加快16个中医养生示范基地建设,举办了中国(昆明)国际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加强国内外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交流和合作。四是省卫生健康委按照《云南省养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6—2030年)》要求,指导各地大力开发康老小镇和老年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了安宁、弥勒、腾冲、龙陵、洱源、水富等温泉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梳理出云南省养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172个,其中,养老院型项目22个、景区型项目67个、乡村型项目28个、社区型项目35个、酒店型项目20个,加快推进康养旅游融合发展。云南白药大健康产业园、云南杏林大观园已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我省森林康养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资金投入不足;二是规划不到位;三是产业融合力度不够;四是缺乏专业人才;五是宣传力度不够。结合您的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将积极向省级财政进行申请,争取专项财政补助资金用于森林康养基地设施建设。二是完成《云南省森林康养标准化基地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和《林草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省林草局将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商合作,加大医养融合力度。四是将结合各地实际,邀请林草、中医药、康复、文旅等方面的专家,分层次、分区域、分类别对森林康养基地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积极与省内高校合作,研讨森林康养专业建设,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五是将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和各类展会,全方位、多层级、多角度的对森林康养和森林生态旅游进行宣传,加强社会认知度,吸引国内外“医康养”产业领域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智力向云南汇集,推进云南森林康养产业跨域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我局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8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姬静 0871—65011676)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