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82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09 11:51: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0〕317号

民进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云南省高寒山区大力发展榛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榛子,是桦木科榛属坚果的统称,其栽培历史悠久,是温带最重要的坚果树种。榛子坚果食用价值高,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目前,全球主要种植的是欧榛,主产国包括美国、意大利、土耳其、格鲁吉亚等。上世纪80年代起,辽宁大连经济林研究所开始利用原产我国的平榛和引入的欧榛开展杂交育种,获得了一批平欧杂交榛良种。至2017年,全国平欧杂种榛栽培面积达到75万亩,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北、山西、新疆、内蒙古等省区,成为我国北方种植的新兴特色经济林。

据《云南植物志》、《云南树木图志》记载,原产云南的榛属植物有滇榛、华榛、维西榛等多个种,广泛分布于海拔1700—3700米的高山地区,但品质较差,效益较低。“九五”“十五”期间,省科技厅专门立项,开展欧榛和平榛引种试验,筛选我省高海拔地区发展特色经济林新品种。期间,省林科院从美国俄勒岗州引进了Barcelona 、Duchily、Royal、Halls Giant、Butler、Casina等六个品种,从大连经济林研究所引进82-11、82-8、82-1、85-140等20个平欧榛杂交品系,在昆明、沾益、东川、丽江建立引种圃进行引种试验,同时开展立体压条育苗试验和滇榛嫁接试验。试验发现,引进的欧榛和平欧杂交榛在各试验点生长良好,无明显病虫害和冻害,但是存在雄花冬季脱落现象,春季雌花开放时,无雄花授粉,导致产量很低。

2013年以来,昭通市老科协就榛子种植、引种示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在鲁甸、昭阳、彝良、镇雄、巧家五县(区)安排了18个引种示范种植研究点,示范种植达1500余亩。通过引种示范研究,掌握了示范品种的生物特性,开展了良种筛选工作,总结了相关种植技术,对在高寒贫困山区发展榛子产业进行了初步论证,为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种植环节是榛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良种良法又是种植环节的关键。据了解,截至目前,还没有筛选出适合我省气候条件、立地条件,产量高、效益好的榛子良种,还没有总结出一套完善的榛子种植管理技术,榛子专业技术人员更是缺乏。

为促进榛子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引导帮助鲁甸、巧家、镇雄等地区开展榛子良种选育、引种区域性试验等基础工作。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省林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林草工作,对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陶德双0871—65011201)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