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60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09 11:57: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字〔2020〕12号

民革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试点省份的建议》(第0260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植物新品种保护概况

(一)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情况。植物新品种保护是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形式,是知识产权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种植业最重要的知识产权。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鼓励新品种选育和保护。截至2019年,我省共申请农业植物新品种权1104件,居全国第12位,授权516件,居全国第11位。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的稳步推进,为广大品种选育者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增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提高了不断挖掘种质资源的积极性。

2016年至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接到4起品种侵权案件的举报投诉,分别是:云南大天种业有限公司诉云南滇都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米品种“云优19”侵犯“西抗18”新品种权、云南陆良县种子公司举报云南滇都种业有限公司涉嫌侵权生产经营玉米品种“盘玉5号”、云南浩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报云南帆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侵权生产经营玉米品种“五谷3861”、北京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报云南王记彩云种业有限公司、昆明华兴种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涉嫌侵权生产经营大白菜品种“华耐B1102”。这4起侵权案件的查处,有效地保护了品种选育者的权益,强有力地震慑了品种侵权者。

(二)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情况。1998年,我省颁布《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保护条例》,1999年,原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公室,开始开展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的注册登记工作,在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公室自成立以来,一直没有专项经费,所需工作经费由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自行解决,注册登记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21年来,注册登记办公室一直积极主动地开展林业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工作。制定和实施了《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保护条例》《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法》《云南花卉示范园区园艺植物品种保护办法》和《云南省林木种子条例》等地方保护条例。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生态战略的实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目标的提出,以天然药物、花卉、生态蔬菜、香料等为主的生物资源产业得到规模发展,生物科技创新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由于加大了对良种培育、新品种开发的科技、资金扶持力度,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品质优良、市场发展前景好的园艺植物新品种不断研究开发成功,带动了云南生物资源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到2019年底,已注册登记云南省林业园艺植物新品种549件,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权156个。

二、关于试点建议的答复

(一)我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由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安排,省农业农村厅以及省林业和草原局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省内农业和林业范畴内园艺植物新品种的注册登记工作。多年来,按照农业农村部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我省积极开展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和宣传等工作,今后也将继续加强对各级农业、林草主管部门和农林业育种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主管人员和科研育种人员对植物新品种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普及植物新品种保护知识,让广大特别是基层农林从业者建立起新品种保护意识。要把我省作为“植物新品种保护试点省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第三条的规定:“授予植物新品种权的审批机关为国务院农业和林业部门”,必须得到农业农村部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的认可。下一步,省级农业和林草部门将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与交流,争取获得国家农业和林草部门植物新品种权授予机构的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二)开展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能有效遏制植物新品种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规范植物新品种市场。其次,可保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激励创新,促进植物新品种培育。第三,有利于推动农林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我省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注册登记不再收费后,林草部门的执法工作也就没有了经费保障。我省林业园艺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主要内容是鼓励单位和个人积极选育新品种,对公众开展植物新品种权宣传,提高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在打击新品种侵权方面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下一步,我们相关部门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大打击侵犯新品种权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新品种权人的合法权益。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全省春秋季种业市场监管行动,加强对全省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检查抽检工作,进一步加大种子质量监管技术储备,提升DUS测试对于种子市场监管技术的应用与储备,提升种子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

根据《云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设立司法鉴定机构,需具备条例规定的相关条件,并应当向所在地的设区的市、自治州司法行政部门申请,省司法行政部门依法登记审核。我们相关部门将积极支持第三方成立云南省司法鉴定机构。

(三)建立云南省植物新品种产业引导基金,可以更好地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有力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益违法行为,鼓励育种者选育和申请植物新品种,鼓励新品种的市场转化,但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 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财预〔2020〕7号)有关要求,我省计划由云南省财政厅注资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控集团)成立重点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正开展基金建立筹备工作。鉴于单独建立云南省植物新品种产业引导基金难以实现,建议下一步相关企业积极争取重点产业投资基金支持。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省植物新品种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林草工作,对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7月23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