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46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09 16:47: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0〕308号

解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云南省高度重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作,为了拯救保护濒临高度灭绝风险的野生生物,2005年云南省林业厅组织编制了《云南省特有野生动植物极小种群保护工程项目建议书》,首次提到了“野生动植物极小种群”的概念。2008年9月,国家林业局、云南省林业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昆明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研讨会暨回归自然启动仪式”,该会议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单独提出来进行研讨,并启动了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负责技术支撑的华盖木、西畴青冈和杏黄兜兰回归自然的试验示范工作,这表明了国家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作的重视。随着《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10—2020)和紧急行动计划(2010—2015)》《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实施方案(2011—2015)》相继出台,在2009年至2020年间,云南已累计实施包括专项调查、科学研究、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迁地保护与种质资源保存、野外回归和监测、科普宣传等120多个项目,建设了14个保护小区(保护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受保护对象物种达44个。华盖木、漾濞槭、巧家五针松等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繁育人工种群10万余株,回归3000多株,迁地保护的华盖木、滇桐等已开花,部分种类能正常结实。通过项目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多种设想和措施得以实践,有效促进了植物拯救保护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关于尽快普查全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利用现状,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我省于2019年完成了包含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内的第二次全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2017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主持开展“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完成了231个目标物种中分布于云南的152个物种。目前,我省正在开展苏铁属植物、兰科植物专项调查。全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底数及保护现状基本摸清。在此基础上,我省积极参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修订工作,多次向国家林草局报送建议,申请将我省极小种群植物纳入国家保护名录。2018年9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野生生物物种及其遗传资源的保护,完善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离体保存相结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和保护网络,对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物种实施抢救性保护,对云南特有物种和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的物种实施重点保护。”

二、关于尽快制定完善促进极小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政策和法律

2019年,我省已启动了《云南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起草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利用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案中提到的石洞村栽培苏铁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野生植物科学研究、野生植物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在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科学研究、培育利用和宣传教育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由人民政府给予奖励。第十六条规定,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向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或者向采集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因此,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人工繁育种群的利用在法律层面没有障碍,如银杏、水杉等。据苏铁属植物专项调查结果,石洞村村民繁育的苏铁有些是直接采挖的野生植株,并未按要求申请采集证,且存在种间杂交现象,不宜回归。

三、关于加强宣传科普,提高公众认识

为做好野生植物科普宣传,省人民政府已经认定了包括云南省林科院昆明树木园、西南林业大学野生生物科普教育基地、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等30余家野生植物保护为主题的教育基地。这些科普教育基地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自然保护区以及风景区等类型,多年来围绕野生珍稀濒危植物、植物资源、生态系统保护、奇特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防火、湿地保护、有害生物调查、热带雨林保护方面积极开展培训、科普展览、科普竞赛、自然科普体验、科普研学、科普讲座等活动,产出了多部科普书籍、科普视频等科普产品。长期以来,省林草部门以高度开放合作的态度,积极引导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公益团体、植物摄影爱好者、志愿者等组织或个人加入植物保护工作,探索推动建立以社区管护为主体的就地保护模式。下阶段,我们将积极调动科普基地资源,通过“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科技下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知名科普活动,下基层、进学校、进社区,广泛开展科普展览、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相关内容纳入日常科普范围,提高公众意识,壮大保护力量。

四、关于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在云南昆明举办。云南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本次会议是我省展示生物多样性风采的契机。大会组委会已经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纳入宣传展示工作方案,省林草局、昆明植物园、昆明树木园等单位和部门,都在积极准备,计划通过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的宣传推广,向世人展现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省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的风采。

最后,衷心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杨华 650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