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22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10 16:59: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0〕300号

杨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客观描述了我省核桃产业的发展现状,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查找了核桃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精准提出了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精三产和打造国资平台等四项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您对全省核桃产业的关心、支持和对高质量发展核桃产业的情怀。

机构改革后的省林草局党组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及时成立调研组,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先后5次赴上海、浙江、江苏、贵州、新疆及省内的大理、临沧、保山等11个州(市)、27个县、49家龙头企业,全方位、全产业链对当前以核桃为主要内容的林草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作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出台了《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林改产〔2019〕3号),并及时将核桃产业调研成果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做了汇报。目前,正按照省委王予波副书记的指示要求,组织起草《关于着力打造具有国内外市场强劲竞争能力的核桃产业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拟从“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精三产,组建企业航母编队”等四个方面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与您的提案建议不谋而合。

一、关于“坚持固本强根,做优一产。”

(一)优化基地布局。为保障意见切实可行,省林草局正在加紧制定完善《云南省着力打造具有国内外市场强劲竞争能力的核桃产业体系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以核桃种植适宜区内集中连片基地为重点,通过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机使用率,实施坡改梯,推广管理综合技术等措施,推动核桃种植基地提质增效工程,提高基地产量、质量和效益。2019年,组织完成24万亩种植基地提质增效改造工程。新增10户坚果龙头企业申请有机认证,申报面积达13.6万亩。同时,组织了省林科院编制《云南山地核桃提质增效技术规程》《云南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试点示范项目总体方案》,指导全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二)优化品种结构。省林草局已将优化核桃品种结构作为意见的主要内容,从全省实际出发,拟确定7个全省规模化主栽良种,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对实生、混杂、不适应当地环境的低产核桃品种进行高接换种改造,从源头上解决核桃栽培品种多乱杂、产品质量标准化程度低问题。

(三)实施分类经营。按照立地条件、品种类别、经营效益等对全省核桃种植基地进行分类经营已被纳入意见内容。

(四)优化组织方式。省林草局通过开展龙头企业认定、林农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家庭林场评定等工作,积极培育各类经营主体,通过引导林地流转,探索核桃托管经营等方式,鼓励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2019年,省林草局举办了“坚果产业有机认证培训班”、坚果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讨会,邀请国内有关专家,针对核桃有机认证、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等方面,为16名州(市)林草局产业负责人和96名坚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作培训。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努力改变以往撒胡椒面式的扶持政策。帮助经营主体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开展科技合作,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省、州、县“首席责任专家、岗位责任专家+种植基地”技术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指导种植基地提质增效。加强对经营主体有关人员的实用技术培训。

二、关于“培育市场主体,做强二产。”

(一)培优育强经营主体。以解决“小、散、弱、乱”为抓手,以市场需要为导向,着力培优育强一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做优产品、做出品牌、做大市场、做强产业。2019年,组织坚果产业大县和优秀企业参与2019年“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永平县、凤庆县成为全省坚果产业示范县,永德县、大姚县成为坚果产业特色县;南涧县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蜂蜜核桃仁)和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澳洲坚果)2家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入选“10大名品”中的“10大名果”;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磨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维西县康邦美味绿色资源开发公司等3家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入选“20佳创新企业”。截至2019年,全省共有核桃企业780余家,其中龙头企业117家,占核桃企业总数的15%,核桃加工企业204家,占核桃企业总数的26.15%。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仅有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家企业,1—10亿元之间的有9家。引导全省核桃企业增强大局观念、加强合作,通过抱团发展增强省内企业竞争力。对2010年3月印发的《云南省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目前已完成各州(市)林草局和有关部门意见征求、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正在按照要求做进一步完善。

(二)实施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2019年,省林草局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种植和初加工保持核桃生态有机绿色品质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了云南核桃优果宣言,组织120多家核桃企业签署了云南核桃优果承诺书,迈出了“出优果、产优品”的关键一步。按照“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林草部门补助一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承担一点”的原则,在全省8个州(市)的17个县(市、区)启动实施首批坚果(含核桃和澳洲坚果)初精加工机械一体化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整合省财政资金1200万元,对核桃脱青皮、清洗、烘干、分级、去壳、核仁脱衣、包装等初加工设备采购进行补助。经过各项目实施县(市、区)上报项目实施方案、实施合同,省林草局组织审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2020年,省林草局已经开展第二批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工作。同时,组织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昆明理工大学专家和省内知名机械设备生产厂商,共同开发核桃种植、管理、采收、初精加工等机械设备,制定核桃初加工专用成套设备技术标准,逐步推动核桃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安排50万专项资金,开展核桃质量安全和产地环境风险监测,加强核桃产前、产中、产后的质量监管。

(三)发展核桃精加工。通过组织企业到上海、浙江等消费发达地区参观来伊份、百草味、洽洽、临安坚果炒货加工区、义乌食品批发市场等行业知名品牌和企业,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延长产业链,开发蜂蜜核桃仁、混合坚果等品类多样的精加工休闲食品。

(四)发展核桃深加工。通过引进湖北骏马集团在永平、漾濞投资,支持中粮集团、滇雪公司与临沧工投顺宁合作,帮助磨浆、摩尔农庄等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推动以核桃油、蛋白粉(肽、饮料)、附产物综合利用等为代表的核桃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举办各类展销推介活动,帮助企业将核桃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产品打入发达消费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今年6月,省林草局组织红云蜂蜜核桃仁、瑞沅核桃油等森林生态产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七彩云南上海食品节”,并成功进驻国内领先专业食品零售连锁企业—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广受上海消费者欢迎。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吸收建议内容,会同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共同支持以摩尔农庄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开发高端核桃品牌,升级传统产品,开发功能性食品,提升云南核桃产品档次。同时,主动作为,尽快建立核桃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保障产品品质,以质量产品打入高端消费市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延伸产业链,做精三产。”

(一)提高产业综合服务支撑能力。省林草局结合近年来云南核桃品牌影响力小的实际,将“云南深纹核桃”公共品牌建设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已组织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结合云南核桃独特品质、资源优势和文化渊源等,开展创建工作,引导核桃产业经营主体打造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生产基地有机原料品牌,加快形成云南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矩阵,塑造“云南深纹核桃”独特形象,讲好云南核桃故事。

(二)加强市场开拓。省林草局安排专项资金,以商机无限的云南坚果产业为主题,制作推出云南核桃专题宣传片和招商指南。通过国家级与省级的会展、论坛和走进中国500强企业、中国食品500强等形式,大举宣传云南核桃,不断提高云南坚果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云南核桃为主,深入开展产销对接和招商推介,2019年先后组织319家企业、合作社参加了“2019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昆明商洽会、12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广州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特别是在上海和北京举办的“2019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助力脱贫专场宣传推介与招商活动”,沪滇、京滇分别签署了8个框架合作协议,总投资达261.6亿元。主动与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中国生态协会、上海网商协会对接,谋划和开拓云南核桃走进全国城市商业网点、上海网商,走进天猫、京东等37家电商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科技、商务、宣传、质监等部门共同加强提高核桃产业科技、信息、网络、市场等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及机制;会同农业农村、商务、教育等部门,共同完善核桃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核桃交易市场建设,推广核桃乳纳入云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奶”计划,合力做精核桃三产。

四、关于“集中资源打造云南核桃产业国资平台。”

2020年以来,省林草局积极与省财政厅、省国资委,上海光明集团、云南农垦集团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就组建云南核桃产业国资平台公司,打造行业龙头进行磋商,拟通过发挥国有企业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类、原料类产品供应链的“压舱石”作用和在种植有机化、加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市场网络化、产品品牌化中的引领作用,把全省中小核桃产业经营主体联合起来,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绑定联结机制,形成云南核桃产业的企业航母编队,彻底改变当前“单打独斗”和“各自为政”的局面。目前,云南农垦集团已完成对大理州、楚雄州、保山市、临沧市等核桃主产区的前期调研和组建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公司的可研,制定了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上海光明集团联合香港新华集团、云南金控集团也在加快推进云南核桃产业基金设立相关工作进度。

在下一步组建云南核桃产业平台公司的过程中,我局将进一步吸收提案的意见建议,会同省财政厅、国资委等相关部门通过投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合理布局增量,推动云南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核桃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核桃产业发展,对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陶德双 0871-65011201)